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江阴沿江如何复绿“残山”:“这里,每一块石头都很宝贵”
2020-01-15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蔚文  
1
听新闻

  矗立在长江南岸的江阴长山,曾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山釆石,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地质灾害隐患凸显。沿江治理,让“残山”重新披绿装。记者近日来到江阴长山、花山废弃矿山宕口修复现场,一睹“残山”复绿工程之宏大以及整治后的山体新颜。

  “江阴山本来就少,而最多时曾有92家采矿厂,2004年禁采。如果开釆到现在,江阴仅有的山就都没了。”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陆勇说。“山非常宝贵,再不保护没有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肖峰说,现在在江阴,山上每一块石头都很宝贵,削坡清理下来的石料,一块也不对外输出,放在山脚回填。

  长山环境地质治理项目负责人沈云飞,是江阴高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兴致勃勃地带着记者登上长山,只见上百名施工人员忙碌着,正在对长山山体坡面进行削坡、锚杆加固、挂网喷播。“长山坡面11万平方米,整个宕口28万平方米,修复工程2017年11月30日开工,再过个把月就竣工了。经过生态恢复,整个宕口、坡面将全部是绿化。我们播撒的草种是牧草,栽种的是灌木、小乔木,林草长出来以后,长山的迎江面将是一片翠绿,很壮观。”

  长山废弃宕口坡度极陡,易发生地质灾害,需要削坡处理。长山环境地质治理项目由江苏民丰爆破有限公司、核工业华东267地质勘察院具体施工,施工人员周磊告诉记者,以前开山采石的立面有的达到90度,一般要通过爆破削到60度以下,难度很大。山体石质不均匀,有泥宕,也有松的岩体与硬的岩体,削坡方法要根据经验判断。削坡后,第一层先要喷客土,在漏网的地方,第二次再喷,客土中含草籽、树种,土里还加上了黏合剂、肥料等。“要确保绿植生长起来,喷涂厚度要在10厘米左右。”周磊说。

  施工员张建洪介绍,破碎的岩体还要进行锚杆加固,一般是打钢筋6到9米,最长打入山体12米深,再灌注混凝土。长山项目为了保证边坡稳定,施工人员总共打了19000米锚杆。

  离长山不远的花山,复绿工程刚竣工,项目位于长江沿线10公里范围内。陕西天地地质有限公司的顾中原是项目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花山离江阴市中心七八公里,沿江高速、京沪高速等都经过花山,因开山采石留下了大量矿山废弃地和裸露坡面。项目对两侧边坡及顶部完成了喷播复绿,危岩体进行了锚杆加固,治理面积6.6万平方米。“在75度到90度的陡坡,我们用高次团粒喷播植被复绿,只要坡石有裂隙,植物就能生根发芽。”顾中原介绍,京沪高铁南京汤山段、句容仑山湖、312国道宝华镇项目,用这种方法当年复绿见效,一年后刺槐、紫穗槐、冬青、狗牙根等灌木已经长到一人高。

  近5年来,江阴市完成了秦望山、稷山等12处矿山宕口治理,面积31万平方米。2020年,江阴将对21个沿江废弃矿山全面修复,治理面积111万平方米,总预算1.33亿元。

  记者 丁蔚文

标签:江阴;花山;山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