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甜品茶饮“冰火两重天”
2020-01-08 17:2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接到消费者求助称,许留山(苏宁店)关门,担心卡内余额不能退。尽管记者经调查后确定消费者“虚惊一场”。但这家店的关闭,意味着无锡市场暂无许留山。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昔日“网红”的日渐式微,甚至关门,是何原因所致?目前该行业在无锡市场上情况如何?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消费疑问

  昔日“网红”关门,余额咋办?

  品牌方:暂别无锡,余额可退

  2019年年初左右,市民小姜在许留山(苏宁店)内消费时办了充值卡。今年元旦,她到苏宁广场购物时,想起该充值卡内还有几十元余额,准备去消费,怎料,许留山已经关门有两个月了。随后,小姜拨打该店在外卖平台上登记的电话,可该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无奈之下,小姜向记者求助。记者调查发现因经营情况、租期到期等因素影响,该店在2019年10月31日关店,关店前,店方曾通过在门店张贴通知等方式告知消费者如何办理充值卡余额退款情况,并向商场方进行了报备。他表示,如果仍有消费者未办理退款,可以通过商场方与该公司联系,也可以直接拨打该公司客服热线4008566563办理退款事宜。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许留山公司正在对产品、品牌形象等方面作进一步调整、升级,预计将会以全新的形象与无锡消费者再见面。

  行业分析

  “水土不服”,竞争激烈

  部分甜品茶饮店难以为继

  据了解,作为港式甜品的代表,许留山曾是很多消费者“必打卡”的“网红店”。网络地图显示,该品牌先后在无锡开设5家店,此次关闭的许留山(苏宁店)是最后一家关门的店铺。

  业内人士周洋(化名)也认为,店铺面积较大,使得企业在租金等方面投入较高,同时,产品定价略高、品类没有及时更新等因素,在该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的大环境下,是消费者流失和经营状况下降的主要原因。他表示,作为昔日网红品牌关店调整,也折射出整个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纵观整个无锡市场,新品牌的甜品茶饮店犹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出,尤其是近年来,水果茶等新式茶饮的出现,更是冲击了传统的甜品茶饮市场,加上无锡市场上商业圈较为密集,竞争激烈,使得部分甜品茶饮店难以为继,有的甚至在面市后,未等进入大部分消费者的视野,就关门大吉。

  市场调查

  3公里内60多个甜品茶饮品牌

  想赢得消费者,不能再用老法子

  无锡市场上甜品茶饮店的竞争状况如何?记者在美团外卖平台上做了一个小统计,以三阳广场为中心点,半径3公里以内,可搜到的甜品茶饮(不含面包蛋糕店及仅售甜点的商铺)店超过60个品牌;以茂业百货为中心,半径3公里以内,可搜到40多个甜品茶饮品牌。

  而美团外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各城市甜品茶饮用户订单排名中,无锡市位列全国第9。消费者需求量多,品牌越来越多,可“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并不罕见……

  对此,周洋表示,目前相对较“红”的甜品茶饮店,绝大多数背后是有大量的资金支撑,可以入驻中高档商场,在保证客流量的同时,减少天气、停车等因素对消费的影响,再加上优秀的宣传推广相加持,往往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但这对个人或者资金较小的团队而言,很难达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两极化现象出现的原因。他认为,甜品茶饮品牌要想脱颖而出,不能再如以往一样,埋头做生意或者简单复制,而是要适应的环境和客户需求与消费习惯的变化。“年轻人是甜品茶饮的消费主力军。相对而言,这部分消费群体对环境格调、产品品味、潮流时尚度等追求更高,传统靠低价竞争的营销手段,对他们来说,吸引力反而并不明显。”他表示,甜品茶饮品牌要通过产品、店堂设计、营销推广等方面全面更新、升级,不断提高品牌效应,更加贴合消费者的喜好,增加客户对于品牌的喜爱度和认可度,以此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刘娟)

标签:消费;品牌;疑问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