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度账单”一拉,市民“表情”丰富
2020-01-08 17: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采访了解到,支付宝年度账单已成市民热议话题,有的质疑账单准确性,有的为账单的记录功能点赞,还有的认为年度账单属于“万金买一笑”。

  年长市民点赞记账功能

  市民谢女士从验证身份开始点击查看支付宝账单。卡通动漫式的温馨页面一页页显示了她的全年消费轨迹。账单显示,她与支付宝一起走过了4987天,2019年在吃吃喝喝上花得最多,花了近1.5万元;她至少点了65份外卖,其中11月份点的最多,并且在深夜点了9次夜宵;她至少光顾了75个老板生意,支付了至少132次,还使用了2次扫码乘公交;通过绿色出行、少用纸张塑料的低碳方式,她累计减排1.28公斤,相当于节省了86张A纸;全年长期与3个朋友浇水互动收能量,“浇情”不浅;还连续3年集五福——然后最劲爆的来了:谢女士全年总支出近7万元,钱花在了吃喝、居家生活、学习与健身、穿衣打扮、休闲娱乐、养生、转账和红包上,年度关键词是“挥洒自如”。谢女士说,虽然这份账单并不能完整呈现自己的全年支出,通过支付宝的线上消费却是一目了然。

  据了解,一些较年长的消费者普遍认可账单的记账功能,他们的消费支出并不完全“走账”支付宝,比较能忽略“温和”的支出数字,而专注于自身的消费构成。“这样的记录与分析功能很好,就像有了一个消费管家一样,值得点赞。”50后王女士说,与普通账单不同,它不仅显示了消费金额,还显示了花钱去向,便于个人理财消费的“反省”。同时,一些与生活相关的行为数据也被记录在内,这有助于提高个人自我管理的能力。

  更多市民觉得自己没花那么多钱

  更多的无锡市民质疑账单的准确性,朋友圈一时十分热闹。市民万女士在朋友圈晒出近30万元的账单,表示收入与支出不成正比:“年收入满打满算20万元左右,多出的10万元到底是谁帮我花了?”市民宋先生晒出300多万元的全年总支出,笑问“不知道都帮谁花钱了”。还有不少人在社交平台秀惊诧:“账单吓得我手机要摔了”“原来我这么有钱”“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账单是疯了吗?一定是小数点点错了”“看了账单,我觉得我要删了支付宝”……

  据了解,不少市民认为支付宝账单不准确,感觉自己的消费根本没有账单里显示的高。对此,记者咨询了一名蚂蚁金服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今年支付宝年账单没有总消费的概念,全部调整为总支出。同时,账单比去年增加了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转账充值这几个板块,因此大家看到的年度总支出金额可能会偏高。支付宝不是只有花钱,其实是在帮大家管钱,更强调财务管理功能。也就是说,账单列出的年度总支出,不仅包含了个人实际消费方面的支出,投资理财、信用卡还款、购买基金、使用支付宝还款信用卡、往自己银行卡转账等行为,都会被列入年度总支出中,购物后退款的数据则不会显示在账单上。一笔账重复计算的可能性增加,退款却不计算在内,账单显示数据与实际支出有误差也就能解释得通了。

  “万金买一笑”已上线

  虽然对于部分人来说,账单数字有些刺眼,但大多数无锡人并未放在心上,反而衍生出不少“笑果”。市民陈先生说,年度账单在他的朋友圈内成了一个娱乐事件,数字多的人被大家插科打诨式的求交友,数字少的则自嘲一番“天赋异禀”,不失为饭局上的一个笑谈。他们还对此美其名曰:“‘万金买一笑’已上线。”

  一系列趣味表情包也纷纷上线。昨天下午的锡城某咖啡馆内,小张与朋友正在互发针对年度账单的趣味表情包。她说,“又是富家子弟交流时间,这个时候我只能回避了””账单8位数的大佬,请新的一年带我飞”等格外火。小张表示,对于年度账单的看法,大家更多的是图一乐呵。 (晚报记者 天易)

标签:账单;记账功能;总支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