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锡协同撰写“追逃记”
2020-01-08 17: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上海市及徐汇区纪委监委专程来无锡,向无锡市纪委监委送上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协同作战显雄风,追逃追赃立新功”。这面锦旗见证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反腐协作最新成果:“80后”职务犯罪外逃人员孙某某,2015年8月从沪出逃,辗转至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直至2019年8月14日在无锡宜兴被抓捕归案。

  追逃工作历来“兵贵神速”,这一次联手抓捕耗时不满24小时。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8月13日下午接到上海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商请协助抓捕外逃人员函,经省纪委监委同意后,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批示:强化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上海市追逃工作,并立即成立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主抓、市追逃办组织协调、宜兴市纪委监委配合落实的行动小组,启动追逃协作机制,协调公安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侦查布控。

  “无锡、宜兴方面连夜赴浙江长兴调取视频资料,配合我们识别身份、查找下落,当时心里就有了底。”上海市徐汇区追逃办的工作人员回忆当时细节:2019年8月13日晚8时,两地追逃工作人员在宜兴市丁蜀镇某小区内锁定犯罪嫌疑人藏匿区域;经守候伏击,第二日清晨看到了“等待已久”的身影,上午9时抓获孙某某。

  这一次联手写下长三角一体化追逃协作新佳话。“之前无锡市纪委监委来上海交流追逃经验,我们就感受到无锡追逃工作的扎实成效,”上海市纪委监委案件协作室主任吴盛感谢无锡的积极协作,并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上海、江苏两地进一步协作。江苏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表示,主动配合行动是职责所在,今后将与上海继续加强协作,并积极与长三角各省市加快探索建立办案协作、交流分享的“绿色通道”。

  这一次成功联手行动,再次验证了我市追逃工作攒下的“硬实力”。据悉,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追回了“百名红通人员”任标、徐雪伟,“50名重点外逃人员”王颀,职务犯罪嫌疑人谢浩杰等人,三年来追回外逃人员数量全省第一。这些年的追逃工作中,涵盖缉捕归案、劝返回国、主动投案等多种类型,为全省乃至全国追逃追赃工作积累了经验,“无锡经验”还在中央追逃办举办的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陈苏)

标签:追逃;纪委;纪委监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