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全面开展"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 精心描绘江南新画卷
2020-01-06 09: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9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好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重要实践,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取得明显实效,形成了八大特色亮点。

  高位推动攻坚硬仗落地落实。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关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决议》办理工作,成立议案办理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年内先后三次召开全市性推进会专题部署。

  率先启动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全市7个市(县)区60个镇(涉农街道)776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在全省率先同步开展环境大整治,全面惠及320万农村常住人口。

  系统布局“一推三治五化”治理路径。持续推进农村住房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治理农村垃圾、污水、河塘,加快实现厕所净化、道路优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和管理长效化,加快打造体现江南特色的美丽乡村。

  奋力推进“百日行动”深入开展。在村貌整治、农厕建设、项目推进、问题整改四个方面纵深发力,通过100天奋战,基本实现了全市所有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切实抓好农房建设龙头工程。在107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农房建设试点,年内开工建设农房2798户、竣工1988户。聘请国内10位知名专家为首批“美丽乡村设计师”,致力打造“新江南人家”示范样板。

  扎实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以1779个重点项目为支撑引领,投入148.8亿元,大力推进垃圾、污水、厕所、道路、路灯等补短板强弱项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

  建立健全督查考核长效机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市(县)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考核,建立市领导随机调研、第三方暗访测评、部门抽查巡查等立体式督查考核机制,推进修订村规民约、开展志愿服务、推行“门前五包”等做法,引导越来越多的农民自觉成为环境整治的全程参与者和忠实守护者。

  充分彰显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全市6个村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活动(占全省1/8),5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70个村成为全省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惠山区成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宜兴市秀美庭院创建、滨湖区河长制等经验7次获 “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推广。

  (市委农办 市农业农村局)

  江阴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江阴系统布局,聚焦影响农村环境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宣传发动不放松。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微信群、QQ群等形式,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全年累计张贴宣传标语7683条,宣传发动村庄清洁行动4162场次、动员18.06万人次积极参与。二是村规民约促落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其中夏港街道长江村、青阳镇建义村等将村民福利与整治成效相挂钩,建立长效管理激励机制。三是日常管理全覆盖。按照“市级主导、部门主责、镇(街)主体、村(社)主抓”原则抓整治提升,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洁;坚持日常管理不松懈,建立“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市保洁体系覆盖6752个村民小组,配备保洁员3280名,保障全市农村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日转,转运率和无害化处理达100%。

  宜兴

  “串珠成链”全域推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

  宜兴市按突出重点、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思路,突出重点区域,规划设计了5条独具“个性”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茶竹风情带以竹海为纽带,沿线行政村整体围绕“庭院景观化、村落艺术化、村庄景区化”要求提升整体环境,变行政村单打独斗式建设为连片成带整体开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实现乡村经济文化全面振兴。茶禅生活带整合云湖风景区周边资源,配以竹、陶、历史文化等多重文化元素,建设集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一体的禅修旅游目的地。渎区风光带主要通过对丁蜀、新庄等太湖生态环境集中整治、美化,努力将“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水乡风韵带主要依托万石、和桥水系发达的优势,注重结合多生态农业元素,致力建成生态型美丽田园。产业融合带以杨巷、高塍、和桥为主体,着力打造规模农业、特色农业、绿色农业的“融合点”,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拓展的“融合线”,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融合面”,努力构建“点线面体”融合新格局。

  锡山

  以“洁美围墙”为开端推进城乡品质跃升

  锡山区结合“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总体要求,按照“洁净有序、美化提升、共管共享”三大行动总路线,完成1130余面围墙整治出新,打造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立面景观和文化长廊。

  精准发力,洁净有序。以主干道、镇区、景区、示范村为重点,整治周边环境、清理垃圾,清除乱堆放、乱垦种,清理绿化带、修复路面道板、井盖,增设绿植围挡。

  凸显特色,美化提升。结合属地特色、行业特征,围绕文明城市、反腐倡廉等主题进行墙体彩绘,整体上风格统一、细节上各具特色。东北塘街道以水墨画风格为主基调,将倪瓒、国际象棋等元素融入其中;厚桥街道采用彩绘或窗花的形式实施“美化提升”;东港镇邀请设计公司进行整体方案和墙绘图案专业设计。

  评比争优、共管共享。组织“美好锡山”最美围墙网上评选活动,编印30例“洁美围墙图册”广泛宣传。市民群众、企业家积极响应“洁美围墙”倡议,纷纷打造光影围墙、立体围墙、绿植围墙,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惠山

  整治田容田貌建风光带打造江南田园好风光

  惠山区紧扣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三宜二富五美”(宜居、宜业、宜游,村富、民富,村美、田美、河美、景美、人美)建设目标定位,力争通过3年努力,将风光带打造成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农村居民康居福地、农村改革创新高地、乡村休闲观光首选胜地。

  田容田貌专项整治是提升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2019年惠山区重点开展锡西大道(西环线)、阳山桃溪路、阳山桃源西路、洛社园中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农用房、大棚设施整治,涉及玉祁、前洲、洛社、阳山、钱桥五个街道(镇),建设规模9000多亩,建设田容田貌专项整治示范点9个,其中钱桥街道1个、前洲街道2个、玉祁街道1个、洛社镇3个、阳山镇2个,预计全年投入9000万元。通过沿线两侧农业用房、生产设施等农田环境集中治理,全面整治“脏、乱、差、丑”,重塑良好农业形象,建成环境优美、生态友好、人与自然和谐的农业生态环境,打造阡陌纵横、水清塘美、田舍整齐、宜耕宜游的江南田园风光。

  新吴

  打好“百日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品牌

  新吴区重点围绕“清脏、治乱、增绿”总体目标,着力对全区列入整治范围的自然村庄开展“五清五补”为重点的“夏季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确保所有村庄及周边环境达到干净、整洁、有序、和美的治理目标。

  用好反向发力机制。根据“一推三治五化”重点任务,对照暗访督查反映出来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和面上问题对症下药,同时建立务实可行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有序。

  强化整治工作合力。各街道进一步明确责任、综合研判、统筹推进,定人定责定措施;区级部门着力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创新工作模式。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和督查考核机制,聘请第三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测评诊断2次;率先启动“百日攻坚战”行动,宣传发动村庄清洁279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8274立方米,拆除违建面积15.5万平方米,清理河道132处、安装路灯115只;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结对共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

  滨湖

  主动查找问题积极整改归零

  滨湖区结合滨湖实际主动查找问题,综合运用整改、暗访、自查、通报等方式,查漏补缺、狠抓整改、举一反三,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紧扣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暗访通报结果,以问题整改销号推动薄弱环节改进提升。去年,7月中旬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实地检查整改落实情况,28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8月上旬,组织第三方机构再次进行暗访检查,检查覆盖面由7个村(社区)扩大到22个;8月14日,区委、区政府再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就全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再分析、再强调、再部署。9月25—10月13日,滨湖区对余下45个行政村(社区)进行暗访检查,实现了检查全覆盖。各板块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销号式管理,限期整改到位。

  注重治管并举,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乱堆乱放、垃圾死角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厕所净化、道路优化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长效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全区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标签:农业农村;整治;市委农办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