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高质量发展“无锡脚步”回眸
2020-01-06 09: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全市教育事业喜事连连:日前公布的全省省优质幼儿园复审名单中,无锡46所幼儿园均通过复审,数量居全省之首。全市首次组织评选无锡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展现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改革的丰富成果,给基层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添动力。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绝大多数家长不辞辛苦打拼,只为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这一年来,无锡市在创新与实践中探索教育高品质发展的无锡路径,积极回应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努力让每个人都有“学有优教”的获得感。

  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扩大、优化

  【场景】这一年里,滨江学院二期工程建设夜以继日,其中包括李园食堂、宿舍楼和教学楼在内的14栋建筑于2019年9月迎来了学生入住、使用。该工程中仍在建的图书馆和体育馆样貌也越发清晰,将在今年服务师生。

  【观察】2019年,无锡兼顾从幼儿园到高校每一个阶段教育资源的建设和拓展,在教育中的投入手笔空前。去年3月,全市总投入187亿元的136个教育项目集体开工,展示出发展教育事业的雄心壮志与深谋远虑。

  去年全市共新增34所幼儿园,增加了44所省(市)优质幼儿园,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持续补强。义务教育阶段,去年9月,华庄中学、育红山水小学等一批高标准建设的新学校投入使用,家门口的好学校越建越多。

  无锡高等教育加速跑的姿态这一年里没有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二期工程按期建设,大部分建筑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主体结构建设完成,已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将于今年9月迎接首批师生。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启动建设,其中一、二期工程按照序时进度完成装修、改造,也将于今年9月投用。此外,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江阴校区的建设也在持续推进。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我市不断完善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引进保障机制,高标准遴选国内外高校开展合作办学,促进现有高校做大做强,努力构建创新型、特色化、开放式、国际化的高等教育体系。

  高品质教育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

  【场景】今年年初,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与鸿山物联网小学教师团队合作开发了“scratch”编程平台和课程,为外乡来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来自安徽的学生家长朱敏说,孩子在一年的编程课中受益无穷,“无锡教育水平高,学校开设的课程丰富又时髦,孩子在这里上学特别幸福。”

  【观察】去年8月公布的全省20所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中,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3所学校入选立项学校,立项学校数量省内领先。其中,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创建方案受到评审答辩专家组负责人高度评价,称其“呈现了一个完美而专业的高品质学校发展规划样例”。

  无锡高品质学校建设不止在高中,已经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引领教育改革和实践。去年9月,无锡5项教育教学成果获国家级一等奖的获奖者,向全国展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无锡方案”。在高品质学校建设中,全市各阶段学校纷纷向着打造丰富课程资源、高效课堂等各方面努力。一项项具有无锡特色、走在教育前沿的教学成果不断涌现,一批批理念新、质量好、品牌响的标杆式样板学校创建而成,带动各级各类学校发展,整体提升无锡教育水平。

  教育服务破解难题

  【场景】傍晚放学时分,无锡市藕塘中心小学500多名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进入指定教室认真做作业。部分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足球、羽毛球、绘画等丰富的活动。“这项服务帮我们很多家长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孩子在学校安全,我们也很放心。”该校六年级学生潘辰朵的家长赞道。

  【观察】关乎孩子们健康成长,无论是吃饭还是放学后的去留问题,去年我市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和家长多想了一点,多做了一些。

  2019年2月25日,全市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正式实施,困扰家长的“三点半”接娃难题得到了破解。该项服务实施近一年来,各地各校根据学生、家长的需求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和质量,在辅导作业等“基本款”的内容上增加了球类运动、阅读、绘画等丰富的活动,孩子们乐在其中。市教育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区学校开设课后服务班级1200余个,覆盖3.2万名小学生,1750余名教师参与服务。(记者 陈春贤)

标签:教育资源;供给;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