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去世银行卡上余额怎么取 银行工作人员这样回应
2020-01-03 17: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家中老人去世,家属想取出老人银行卡中的余额,却要证明爷爷是爷爷?更何况老人的资料早已不可考。近日,锡山区的张女士就遇到了这么一件事。

  张女士家住锡北镇,今年5月份时,她的公公去世了,因为老人走得突然,还没来得及交代后事,因此老人的家属在处理完后事后便想将老人银行卡上的余额取出来,谁知却遇上了麻烦。“去取的时候说卡上的钱超过5000块了,需要开证明才行”,张女士介绍,起初她们查到老人的银行卡上只有三千多元,按照银行的要求,只要村委出具证明,一家人签上字,再拿上老人的死亡证明、户口本等证件就可以取钱,可没想到老人去世一段时间后又有一笔钱转入到卡上,使得卡上的余额超过了5000元,这时就需要进行公证才能取钱,“我们甚至想就取4900元,剩下的不要了行不行?但是问了也是不可以的”。

  据介绍,原本张女士一家以为就是多跑一趟进行公证而已,谁知就是这个环节出了问题。张女士讲,她们在进行公证时需要出具公公父亲的基本情况,就是这个要求难倒了一家人。张女士的公公去世时已经年过八十,而在其年幼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如今大半个世纪过去,公公父亲的资料早就找不到了,张女士他们也去当地派出所进行了查询,“那个时候可能连户口本都没有,派出所也查不到”。

  随后,记者陪同张女士来到这家银行了解情况,据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类似老人过世家属取款的情况他们有相关规定,根据卡内余额的多少需要不同的处置方式,如卡上只有小额存款的,那么只需要村委或社区出具证明就行了,而卡上有大额存款的,则需要进行公证,由相关权利人来领取。对于金额的大小怎么区分,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解释:“一般两千以下属于小额,但是我们也会酌情考虑。”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相关规定是为了保障储户资金安全,但只要数额并不是太大,他们是可以酌情考虑,出具相关有效证明后取款。

  现场,考虑到张女士家的情况,以及卡上余额并不大,工作人员回应可以人性化处理,带上由张女士的婆婆以及两个儿子签名和村委的证明、死亡证明等证件,即可办理取钱业务。现场,张女士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表单。

  (甄泽)(文中为化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