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无锡"醉驾王"曝光 一连三顿酒出门开500米就倒
2020-01-03 17: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实名曝光了2019年全省各市的“醉驾王”,其中无锡查获的“醉驾王”酒精含量高居榜首。这名酒驾司机是如何被查获的,怎么会喝这么高,他的落网又给广大驾驶员带来哪些警示,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好心人报警:见他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省交警总队通报的情况很简洁:2019年5月19日中午,王松来酒后驾驶摩托车行驶至锡东大道浒村桥路段时被民警查获,经鉴定血液中酒精含量为385毫克/100毫升。记者联系到锡山交警大队,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半年多,负责调查的民警依然对他记忆犹新,“这么高的酒精含量真是少见的”。而且,王松来被查获的过程有些发噱,想让人忘记他都难。

  报警人当初是这么告诉民警的:开车经过事发路段,看见一男的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旁边有辆摩托车,“跟死的一样,想想会不会有什么事情”。开过一段距离后,这名司机觉得不放心,便停车拨打110。民警赶到现场,从男子身上闻到很浓的酒味,赶紧将他唤醒,吹气测试酒精含量飙到了400毫克/100毫升以上,民警当场把他查获。

  高酒精含量由来:一连三顿酒出门开500米就倒

  王松来为何会醉得那么厉害?清醒后他告诉民警,当天他休息,上午8点左右在家里喝了2两50多度的白酒。没过多久老板打来电话,让他到公司陪常州来的客户吃饭。于是他来到公司,中午和同事一起在食堂陪客户时,又喝下了4两公司泡的药酒。由于平时酒量不错,他自认为酒喝得不多,“感觉还可以”,午饭后便驾驶摩托车回去。谁知黄汤下肚酒精上头,才开500米左右,他便觉得自己头晕没办法继续开摩托车,便停下车径直躺倒路边呼呼大睡了起来。

  据交警调查,王松来肚里的酒还不止这两顿,就在事发前一天晚上,他和朋友吃饭吃到10点多,灌下了一斤白酒和半瓶啤酒。事发后他说“我很后悔”,明知道喝酒后不能驾驶机动车,却侥幸认为自己没问题。

  为何判三个半月:法官解释会综合考量社会危害性

  37岁的王松来老家在河南,他来无锡工作多年。那辆摩托车是他自己的,事发前4个月,他刚考取了摩托车驾驶证,尚处于实习期内。因为醉酒驾驶被查,这本还没焐热的驾驶证直接被吊销了。2019年9月5日他因犯危险驾驶罪,被锡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15天,并处罚金3000元。

  对于判决结果,一些网友议论纷纷,对比各地“醉驾王”的处罚,有人表示不解:为什么王松来的酒精含量最高,却不比别人判得重,甚至比有的人还判得轻呢?对此锡山区法院法官解释,醉酒驾驶机动车判处拘役并处罚金,酒精含量确实是影响判决结果的一个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除了酒精含量高低,还要看驾驶人是否存在无证驾驶的情形,有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有没有找人顶包逃避处罚,被查后有没有再犯,而且要看行驶的道路是否属于城市主干道、快速路、高速公路等,结合各种情况综合考量危害程度进行判决。法官说,在审理的一批醉酒驾驶案件中,这起算是比较重的。

  交警提醒驾驶人:别侥幸,没遇到临检照样会被查

  说起醉后驾驶机动车半路上睡大觉,王松来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有些驾驶员对于酒后保持清醒往往怀着盲目自信,而自信总在酒精作用下很快烟消云散。

  最近交警查获的一名驾驶人更让人心惊胆战,去年12月16日凌晨,交警高速二大队民警在京沪高速公路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驾驶人坐在驾驶位上睡觉。民警将他叫醒后察觉到驾驶人顾某口中一股酒气。而此时他的车辆有明显的撞击痕迹,右侧保险杠脱落,车胎破损无法正常行驶。经过呼气测试,顾某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95毫克/100毫升。监控显示,顾某开上高速公路时已迷迷糊糊,车子一路蛇形还撞上了护栏,就这样他还能上了高速酣睡,所幸被交警发现及时,没有酿成更大事故。

  从交警支队了解到,民警巡逻发现、处理交通事故发现、热心过路人报警等,属于酒驾的“非典型”查获方式。在交警设卡严查酒驾的同时,有一些酒后开车的司机即使没有遇到临检,也可能被查获。所以请驾驶人放下侥幸心理,通过自律自控,对自己和他人负起安全责任。

  (记者 念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