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月6日无锡最低气温上两位数 最高温直奔19℃
2020-01-03 16:5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新年新气象,2020年锡城以晴好的“新面貌”拉开新一年的序幕。只可惜好天气保存时间有点短,只有三分钟热度。昨天是新年首个工作日,冷空气撤退的同时,阳光也跟着隐身了,阴沉沉的天空下,新一轮阴雨天气又在酝酿。

  一看到冷空气“放缓”脚步,暖湿气流又趁机发展,与冷空气展开一场打斗。尽管是在冬天的地盘,由于本次冷暖空气实力悬殊,“初生牛犊”的西南暖湿气流轻松地打败了“强弩之末”的冷空气。在西南暖湿气流“接管”后,无锡的天气格局又迎来调整。昨天,锡城天空阴沉沉的,有时还有些零星小雨。虽然不像前两天“冻成一团”,但没有阳光的日子,舒适度总归打些折扣。

  锡城又要陷入阴雨天气中,但有个好消息:气温逐步回升中。在“跨年冷空气”的光顾下,新年第一天气温跌至谷底,早晨最低气温仅-2.2℃,创了入冬以来新低。昨天气温触底反弹,早晨最低气温稳步回升至6.1℃,比前一天高了近8℃,白天最高气温也回到两位数,寒冷感明显减低了。目前来看,今明两天锡城最低气温在6℃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在13℃,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基本无碍大家进行户外活动。

  目前来看,未来几天气温踏上了回升路,锡城将大幅度回暖,预计6日最低气温将爬上两位数,最高温直奔19℃,并冲刺“2字头”,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对于无锡来说,1月通常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月份,而在最冷时段出现近20℃的气温不多见。对于我们来说,气温忽上忽下“过山车”一样的日子不陌生了,毕竟这个冬季出现了好几次气温“超长发挥”的暖日子,而每一次回暖后紧接着就是冷空气带来大降温。好在本轮阴雨天气以阴天为主,雨水“戏份”较少,湿冷感也不会太明显。总体来看,这样的天气还是比较适宜大家进行清洁工作和外出采办年货。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5-7日受中低层切变线和江淮气旋影响,无锡有阵雨天气。想要真正的大晴天得等到8日以后,届时又有冷空气大部队南下,自北向南将暖湿空气挤压出去,天气将再度转好,但气温会剧烈下降,大家请继续做好防寒保温工作。这个冬天雨水和冷空气的配合毫无默契,导致现在都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雪,现在看起来,2020年的第一场雪依然遥遥无期。需要提醒的是,最近晴晴雨雨,气温起起伏伏,特别容易感冒,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好各项生活。(蔡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