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组合拳”清晰描绘“引育蓝图”
2020-01-01 08: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9年12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无锡市卫生健康“三名”战略实施意见》“1+5”系列文件。新政一出台,无锡卫生健康界人心振奋。“目标导向明确、政策举措有力、力度前所未有!”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卫生健康“三名”战略,全面聚焦无锡百姓主要健康问题,针对性落实优强项、扶弱项的有力举措,从而更宽领域、更高质量优供给,促进健康服务覆盖生命全周期、惠及全人群。

  提档升级!满足百姓“病有良医、就地医疗”

  此次“三名”战略,可谓是对20年前的一次提档升级。“当时培养了一批专学科带头人,比如肺移植科陈静瑜、烧伤科吕国忠、手外科芮永军等,均是当时‘三名’战略确定的重点支持对象,现在都已成长为我市的医学领军人才。”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谢寿坤说。遗憾的是,因为体制等原因,当时的“三名”战略未能持续推进。

  一年来,市卫生健康委组队调研了上海、深圳、广州、苏州等城市,发现各地纷纷加大对卫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广东有卫生健康“登峰计划”,深圳五年累计投25亿元面向全球引进250个医疗卫生专家团队……“人才竞争的激烈态势倒逼着我们必须要拿出更有吸引力的举措,形成制度优势。”谢寿坤说。

  综合考量后,“三名”战略从原来一个部门的战略,提档升级到市级层面,最终由市委、市政府做出顶层规划设计,意义内涵更深、投入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含金量更高。谢寿坤特意强调了一个数据——“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市域就诊率95%以上”,这意味着“三名”战略最终是为了满足无锡百姓病有良医、就地医疗的健康服务需求。

  求贤若渴!政策广覆盖,完善人才梯队

  “三名”战略“1+5”系列文件犹如打出一套“组合拳”,凸显出我市对“三名”的求贤若渴。翻开文件细细研读,一幅全市卫生健康高层次资源的“引育蓝图”清晰可见。

  在专学科建设上,一方面“向上”冲,发展优势专学科,冲刺国家、省临床重点专科和国家、省区域医疗中心;一方面“向下”扎,发展薄弱专科,提高整体医疗水平,解决好无锡百姓就地医疗问题。同时,既重视临床科室,又重视医技科室,如病理、影像等;既注重医疗,又注重公共卫生、预防保健。

  推进“三名”战略,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见中将“名医”划分成四个层次:医学专家团队、卫生高层人才、拔尖人才、博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战略中提出一个人才“双百”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在全市分层次、分阶段遴选100名中青年医疗卫生拔尖人才和100名后备拔尖人才,实施滚动培养。力争通过培养,到2025年有5名左右中青年拔尖人才成为卫生领军人才,有10名左右中青年拔尖人才成为卫生高端人才。“如此重视这些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才俊,是为了完善人才梯队,解决优秀人才存量少的问题,这也体现出政策广覆盖的特点。”谢寿坤表示。

  真金白银!40个亿大手笔分门别类资助

  采访中发现,每一项举措都“含金量”十足,明确了不同层次医疗机构、专学科、人才等给予相应标准的经费资助,一条条一项项,列得清清楚楚,统计下来,2020-2025年的6年里,全市各级投入“三名”战略预计超过40亿元。

  真金白银40个亿的大手笔,怎么分?

  政策明确,对各类计划实行项目化管理,人才培养以3年为周期,专学科建设以5年为周期,持续滚动实施“三名”战略。

  谢寿坤表示,资助是分门别类的,有的是完成目标后奖补,有的则是先补助后考核。比如对于确定的薄弱专科,以5年为一个周期,每年每个给予专科扶持经费30万元,在周期内未完成创建任务的,退回所有扶持经费。

  除了给钱以外,平台、进修、生活保障等一个都不能少。比如每年资助百名优秀人才出国研修,其中中青年“双百”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在培养周期内原则上选送海外研修一次。同时打出“感情牌”,解决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在锡落户、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问题,增强归属感,千方百计留住人才。(杨明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