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召开《关于加快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2019-12-27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无锡讯 12月27日下午,《关于加快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召开。会议就加快推进“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作出介绍。市长黄钦出席会议。

  会议提出,通过落实六大重点任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发展定位”“提出主要目标”“明确重点任务”,聚力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产业转型升级;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把无锡建设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预计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数字产业化、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数据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龙头企业集聚、产业实力雄厚、创新能力突出、人民获得感大幅提升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

  总部经济实施意见包括“一个目标”、“四项任务”及“八项政策”。“一个目标”: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每年新引进、培育总部企业不少于5家,到2025年,全市总部企业不少于80家。“四项任务”: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支持重点区域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市场前景广阔、辐射带动力强、资源全球化的总部企业。在政策方面,支持范围从原来的经营贡献奖励1项扩展到落户、经营贡献、投资、做大做强、兼并重组、人才、办公用房、土地指标等8项。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枢纽经济发展目标就是构建和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整合优化物流运作体系,建设空港、海港、高铁、陆港四大枢纽经济区,加快提升城市枢纽能级。依托空港枢纽,提升机场服务能级,打造区域性航空集散枢纽;依托海港枢纽,加强岸线资源整合,打造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枢纽;依托高铁枢纽,聚焦核心产业,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先导示范区;依托陆港枢纽,打造立足苏锡常、服务华东地区、辐射全国的智慧物流陆港。预计至2025年,空港旅客吞吐量达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30万吨,海港货运吞吐量达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争取达100万标箱,高铁枢纽客流集散能力大幅提高,陆港枢纽物流整合能力显著提升。(王歆怡)

标签:枢纽;数字经济;总部经济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