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甘露青鱼开捕,渔民水中"捞金"200万斤美味即将集中上市
2019-12-26 15:1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鱼头炖汤,划水红烧,腌一段肉紧膘肥的青鱼段慢火清蒸,青鱼可以说是无锡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年关大菜。昨日大清早,鹅湖镇青鱼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内,青鱼养殖户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撒网、拉网、并塘、捞鱼、装筐……据了解,今年青鱼产量预计比去年略有下降,约有200万斤青鱼集中上市,价格将小幅上涨。

  早上天还未亮,鹅湖镇松芝村水产养殖户翁炳元就带着渔民们赶到现场准备。他们顶着清晨的寒风在冰冷的鱼塘中拉起大网,一网下去水花四溅,远远看着,只见上万斤的青鱼活蹦乱跳地跃进网箱。锡山区鹅湖水产协会副秘书长朱歆峰介绍,根据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的最新要求,散鱼塘将逐步减少,青鱼产量或将逐年下降。今年鹅湖镇青鱼养殖面积为1688.67亩,比去年减少110亩,预计产量为240万斤,去掉平时售卖和垂钓的部分后,将有200万斤青鱼在1月3日至1月23日期间集中上市销售。此外,今年青鱼的批发价格和销售价格预计每斤将上调0.5元左右。

  “前几年还碰到过滞销的情况,如今甘露青鱼名头渐响,开捕前即接到了大量订单,还有不少人专程赶到鱼塘来买”,说起今年收成,翁炳元夫妇喜笑颜开。据了解,自2005年开始长期培养的水产经理人,累计形成了一支近60人的经纪队伍,为这份特产吸纳了一批常态化的“忠实粉丝”,甘露青鱼六成销量都通过订单式销售完成。与此同时,鹅湖镇不断拓宽青鱼销售渠道,今年甘露青鱼线下销售进军南京市场,第一批400条青鱼已于昨日在南京市区“盒马鲜生超市”12个门店销售。

  “越来越成熟的‘互联网+农产品+寄递物流’的销售体系,使甘露青鱼销售到全国各地,养殖户再也不用担心年底销售不畅了”, 中国邮政无锡分公司渠道平台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水产协会、无锡甘露青鱼专业合作社与无锡邮政公司签订品牌战略合作协议,助力甘露青鱼完成从零散售卖到品牌化运营的转变。邮政将以自身品牌背书,严格监督把关,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打通甘露青鱼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这一优质品牌走向全国。据了解,发往深圳、北京等地的订单都可以做到次日达,同城客户现场选购亦可就地打包,邮寄到家,上午邮寄下午即可送达。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在购买甘露青鱼时可关注是否有质量追溯码(每条青鱼都有唯一的身份证),没有追溯信息的均为假冒。12月28日至明年1月下旬,荡口古镇还将举办甘露青鱼文化节,感兴趣的市民不妨亲临现场,一探究竟。(记者 陈钰洁/文、摄)

标签:青鱼;甘露;甘露青鱼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