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发编程平台编写专门教材 大学教授团队为无锡小学生上课
2019-12-26 15: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鸿山实验小学开设了处于前沿学科的编程课,授课老师居然是江南大学教授团队。大学老师上课有什么不同,给这些孩子和学校带来了哪些变化?12月20日下午,记者去听了本学期五年级最后一堂编程课。

  这堂课由江大副教授钱逸舟博士任教(如图),从一个游戏开始。他介绍了帕斯卡与费马抛骰子争输赢的游戏,给学生分发骰子让他们两人一组,玩20次计算胜率,课堂顿时热闹了起来。发现各组的结果不同,钱博士让孩子们在“scratch”平台中编写程序,用电脑模拟一千次、一万次乃至上百万次游戏再观察胜率。课堂里的老师不止钱博士,还有鸿山实小的两名数学老师、一名科学老师,他们边观摩边指导学生。数学老师吴敏娟指导学生如何将计算结果的小数转化为百分比,又让孩子们对比不同统计方式的优势,“我们学过画柱状图,现在学着画折线图,观察折线图的优势在哪里?”兴致勃勃探索的孩子们遇到疑惑也会主动请教。最后学生的答案出来了,“帕斯卡的胜率接近51%,最终赢的是帕斯卡!”

  大学教授上课有什么不同?陈实同学说:“教授们学问高深,教了我们很多知识。”在吴敏娟看来,孩子们学到的远不止编程方法,“就说这堂课,融合了统计、百分比、分数等很多知识,孩子们在钱博士的引导下自主探索,掌握并不困难。”家庭条件一般的陈实还报了个课外编程兴趣班。和其他孩子一样,陈实从中找到兴趣所在。吴老师介绍,老师们也从中受益匪浅,“一些以往数学课上难讲的知识点,可以用编程的思维和方法让孩子们掌握。”华晨涛老师曾用编程方法教学生画图、求图形面积,学习效果也比较好。

  钱逸舟介绍,教授团队为小学生授课已持续了两个学期。这源于2017年江南大学与新启用的鸿山实小开展合作,江大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明选教授、权国龙博士、钱逸舟副教授等10人科研团队与该校数学特级教师高春霞带领的15人合作开发了“scratch”编程平台和课程。“我们每节课前还会再探讨,根据学生的知识储备调整内容。首本教材暑假面世,这个寒假我们准备整理出机器人与科学课融合和编程与数学融合两套教材。未来还会考虑从数学的角度开发课程,辅助相关学科重难点教学。”钱博士感慨,这些外乡来的孩子,有的起初用电脑打字都费力,现在能独立编程了。开设的这门课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口,让他们积极探索、思考,越学越不怯、越来越自信。(陈春贤 图文报道)

标签:孩子;博士;江南大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