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拈花湾明年预判夜游人次将突破130万
2019-12-25 16:2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从它的夜晚开始的。赏灯、逛街、听戏、串小巷、泡吧、K歌……在夜色的掩蔽下,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近年来,无锡的夜间旅游越发热闹起来。旅游方式的不断多样化,使得夜间旅游业态日益丰富,为游客们提供了各种新的消费选择。

  22日,以“文旅融创新时代 旅游度假新胜地”为主题的2019环太湖旅游产业合作论坛在无锡举行。“夜间旅游”成为论坛的热点话题。

  相对于白天观赏景区,并在网红热点打卡,夜晚的休闲性更有助于游客对当地文化的深入体验。最近在无锡首演的新类型视觉音乐秀《太湖秀》,甫一落户就成了无锡城市文化旅游的新地标,赋予无锡人全新的夜生活方式。“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在锡过夜,拉动更多二次消费,增添无锡旅游夜文化的丰富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有数据显示当前游客夜间旅游参与度高、消费旺,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间体验的经历。比如以体验目的地街区夜间餐饮、购物、娱乐和休闲为主要内容的“街区夜游”。从在运河两侧挂满红灯笼的南长街,到重新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景观的小娄巷,无锡的夜晚越发不寂寞了。随着城市景观建设的升级与旅游方式的多样化,以城市为中心的夜间文化艺术休闲游,以及主打欣赏夜间实景、参与式夜间观赏也颇受游客青睐,如鼋头渚、锡惠公园等园林景区的烟花、灯会。

  “我们把下午3点半后入园的客群,定义为夜游人群。”拈花湾文旅总经理陈琪表示,传统的景区3点半后就没有入园的人,但拈花湾与它们反着来。他举出一组数据验证了“夜间旅游”的新现象。2019年下午3点半后入园的人次已达113万人,占全年入园总量的45%。陈琪表示,拈花湾明年预判夜游人次将突破130万。要打造极致的夜游体验,喷泉舞美、夜游景点都是基础,夜游是一个体系,只有一个爆款是不够的。要以核心内容为主,配套大量的旅游周边,如夜间餐饮、住宿等服务。不难发现,夜间旅游是文化的创新载体和创新形式,弥补了夜晚旅游活动的空白,平衡了淡季旅游资源短缺的问题。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指出,“夜游经济应该结合目的地特色。由于旅游市场消费升级,现在游客已经不再满足仅仅白天的游览,那么夜游经济将成为旅行社差异化。产品多元化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出口,同时我们也应该充分考虑到目的地当地夜游的安全、健康等因素,这样才能将夜游做好。”

  夜间旅游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新潜力、供给新动能。论坛嘉宾一致认可无锡融创文旅城、拈花湾、古运河等高质量的文旅综合体,在繁荣夜间旅游经济,推进无锡以及环太湖高质量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建设上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记者 璎珞 陈大春 摄)

标签:旅游;无锡;游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