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跨境电商建"三区一仓"总体布局 助力全市外贸稳中求进
2019-12-25 16: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阴以制造业基础为依托,初步形成了东有澄江跨境电商产业园、西有江阴综合保税区、南有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外有云蝠洛杉矶公共海外仓的“三区一仓”的总体布局,沉着应对复杂的外贸形势,积极抢占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风口。

  经营了多年胶水生意的钱卫鸣,一年多前完全想不到,年过五旬还能把一个小门市部的胶水生意做到现在拥有十几个业务员的外贸生意,而变化就发生在入驻江阴市澄江跨境电商产业园这一年间。今年以来,他不仅国内业务做到了400多万元,还签下了14万美元的海外订单。

  如今,电子商务已成为江阴变革传统流通格局、创造新型商业模式、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撬动杠杆。紧紧依托以11家中国企业500强、19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3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8家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为代表的19万家市场主体,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天安电商产业园、云蝠公共海外仓、国家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高端电商载体纷纷建成,海澜电商、博棠电商、众网互联网等一批龙头电商企业持续做强做大,今年8月,江阴市还成功入选商务部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

  前不久,“西部板块”江阴综合保税区的江苏金匮通供应链实现了跨境电商企业对外直接付汇。这是网购保税模式下,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跨境电商企业直接对外付汇的第一单,这已是今年以来江阴综保区在跨境电商方面创造的第四项“第一”。

  位于江阴东部的顾山镇走出了另一条“出海”之路。专注于跨境B2C的品海跨境电商平台,目前已决定将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放在该镇的云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选址团队相中的不仅是这里辐射张家港、常熟等地的中心区位优势,更有云蝠海外仓的近水楼台。

  园区负责人陈弘毅算了一笔账:一般跨境电商商品零售直邮到美国,一件400克的商品通过国际快递公司要96元,国内EMS要88元,旺季运输接近20天。通过海外仓发货,价格是56元,平均2个工作日可达,还可实现当地退换货和改派。除了时间快,销售的货物出口至海外仓,所需物流费用比零售直邮空运可降低20%-50%。截至目前,云蝠洛杉矶海外仓已服务无锡及周边企业30余家。预计到今年年底,该园区将实现跨境电商出口3000万美元,到“十三五”期末实现外贸新增量达5亿美元。

  江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市将以进一步提升“三区一仓”各板块功能为工作重点,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同时通过政策引领,人才培养等举措,着力推进江阴跨境电商的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全市外贸稳中求进。(记者 徐兢辉)

标签:电商;跨境;江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