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今年超额完成适老化改造 近700户困难老人家庭受惠
2019-12-23 16: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走进王敏老人的家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换鞋凳。下面两层放鞋子,最上头是软座垫子,换鞋时可以直接坐上去,不用再扶墙弯腰。这样的适老化改造,王阿姨家还有好几处,对她这样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生活的安全系数提高了许多。记者日前了解到,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市区特定困难老年人家庭住宅实施适老化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原计划改造500户,实际惠及近700户。

  王敏今年65岁,住在滨湖区的水秀新村。她腿部动过大手术,走路不方便,而老伴患脑梗塞,儿子又中风,平时起居都需要她一个人照顾。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格外小心,生怕哪天不小心摔一跤就麻烦了,现在真是放心多了——他们需要的地方,都进行了改造。

  卧室的床头,有一颗红色的按钮,有状况可以随时报警;黄色的扶手就安在床边,起身和下床时可以借个力;巴掌大的感应灯放在床头柜上,起夜时,人一动就自动亮了;在家里活动有助行器和四脚拐杖;卫生间里马桶旁的扶手可以随时收放,不占地方;洗澡还有助浴椅。此外,卧室、客厅、厨房分别安装了红外感应器、烟感报警器以及燃气报警器。所有这些设备,织成一张安全网,缓解年龄和疾病带给他们的不适应。更让王阿姨感动的是,施工方知道家里都是残疾人,特意给两个卫生间都安上了扶手,并垫付了多出的钱。

  今年年中,《无锡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试行)》正式通过,面向市区五类困难老人家庭,计划完成改造500户,每户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的政府补贴,为省内最高标准。据施工方福康通项目经理白伟铭介绍,他们通过前期上门评估,结合老年人家庭的实际情况,为每户制定不同的改造方案。所有的改造进度、前后对比都可以通过福康通的平台进行查看,也方便政府部门和第三方监督和验收。

  据介绍,目前滨湖区的201户已经全部完成施工,其他区也将完工。“实际改造量将近700户”,白伟铭介绍,有的区在计划的基础上进行了扩面,像滨湖区就增加了100户。同时,梁溪区和滨湖区还将智能看护设备作为改造必选项,为老人提供进一步的安全保障。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明年适老化改造项目还将继续推进,数量不少于500户。

  (穆穆)

标签:老年人家庭;老化;滨湖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