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解读
2019-12-23 16: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为企业省“电”,“零”就是灵

  ——《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系列解读“办电难、接电贵”怎么解?

  在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中,“获得电力”是一个重要指标。具体来说,就是精简办电程序,压缩接入成本,降低用电支出,提高供电可靠性。“获得电力”便捷与否、成本的高低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如何“省力、省时、省钱”地降低办电、接电成本,提升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满意率和获得感?日前发布的《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一系列强有力的创新举措,为企业在办电接电环节,实实在在减负。

  痛点 接电手续多接入成本高

  针对优化电力获得感,市电力部门曾数次举行座谈会,“办电环节多、时间长、费用高”是企业主最急最忧最盼解决的问题。不少小微企业表示,项目的外线工程需要企业自己出资建设,全额承担这笔接入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务开支。

  江阴一家火锅店开业在即,厨房电器、空调、火锅电炉等需要大量用电。企业面临两难:如果搭附近大企业的专用变压器,可以免掉不少手续,省下工程接入费;不过,对方变压器发生报停的话,又会陷入无电可用的窘境。如果按照10千伏电压的等级供电,除了自己办理环节繁琐的接电项目手续外,企业主需要一次性投入接入费用数万元,之后每年的运维费用还不包括在内。由于前期装修就投入了大笔的资金,加上门店高额的运营费用和房租等负担,资金异常紧张,企业主都想打退堂鼓了。

  把脉 企业希望少跑路少花钱

  记者了解到,企业特别是许多小微企业主,对于用电接电的反馈最终可以归结于两种声音。一是怕跑腿,希望很多手续能同时一并办理,越快通电越好;二是希望省钱,越少越好,降低成本。

  如果办电流程繁琐、费力,办电的时限又长,就会让企业主觉得办理用电的时间成本太高。加上电源接入工程和外部电源投资费用都要企业自己承担这个压力,企业主会感到“用电难,用电贵”就一点也不让人奇怪了。化解这个难点的着力点,关键在于要从企业办电的流程和接入成本上同时为其减负。

  开方 “三零”让用户再省一点

  如何解决企业办电难、接电贵?《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开出了详细的“药方”:以手机APP业务、95598网站等多样化服务渠道,充分推行“互联网+办电”,免除企业奔波之苦;进一步“提速”,压减电力接入时间和接入审批环节,电力外线工程施工图并联审批在今年年底前实现7个工作日内完成,电力工程300米以内授权免审批;为了让企业能再省一点,实现160千伏安及以下低压供电模式,10(20)千伏及以下非居民新装、增容项目(不含临时用电、居配工程),则由供电投资建设外线电力工程至企业的资产分界点。

  还有更给力的:2019年底前将全面实行小微企业客户“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零上门”,是指用户申请电力接入由电网企业“一口受理”,通过锡电特快预约专线、掌上电力APP等方式,客户经理依约上门办理。“零投资”则是对所有10(20)千伏及以下业扩项目免去一次性外部电源投入,并为高压用户提供用能监测、分布式光伏、设备代维、市场化购电等综合能源服务,从而降低办电、用电成本。今年预计将减少用户建设成本近5亿元,节约用户用电成本近7亿元。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提升电力普遍服务能力、优化办电服务模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硬措施”,也是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突破点在于业务部门多跑腿,让数据多跑路。随着办电服务新模式在更大范围推广落地,“获得电力”将更加便捷,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 记者 周茗芳)

标签:优化;企业主;手续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