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美丽乡村建设核心锁定"产业振兴"
2019-12-23 15: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依山傍河的一处“空心村”旧房子,经建筑设计师的妙手,变身环保科技内涵十足的新一代民居。近日,这个位于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的山南头建筑师工作站改造完工,其“建筑加固项目”课题通过了省住建厅的专家组验收。规划设计这一工程的是无锡市“美丽乡村设计师”夏昶华,大半年来走过全市50多个村庄,他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锁定在“产业振兴”上,这个工作站,也已同时挂牌高端民宿开始运营。

  今年4月中旬,无锡市确定了首批十位“美丽乡村设计师”,他们直接指导并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和住房设计工作。江苏合筑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夏昶华名列其中,他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入列无锡市住建局“建筑专家库”。他和另外9位来自同济大学、江南大学和省内知名设计院所的专家们分工合作,在无锡的几个主要农村板块展开了乡村振兴的实地研究。

  专家眼中的乡村振兴怎么做?成长于锡山安镇的夏昶华主要联系惠山区,但他的足迹遍布惠山、滨湖等地的村庄。以他近三十年的江南乡村设计研究来看,浸润了江南水乡风格的无锡村庄,除了粉墙黛瓦的外观,更需要恢复的是江南小院那种宜居的“小尺度”和与自然相融的慢生活。“居住其间,体味一年四季的环境变化和民俗活动,才是本真的田园生活方式。”他说,乡村振兴要吸引人们回归居住,解决当下村庄的“空心化”趋向,其规划就要以产业振兴为纽带,使农民增收,带动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无锡聘请专家投入乡村振兴规划建设,对农村是一场“及时雨”。“无锡农村的空心化还没有达到临界点,现在‘救治’还来得及。”夏昶华说。在山南头自然村,他确定了其文化艺术村的概念规划,在改造过程中植入了节能改造、结构加固和物联网能源远程监测系统等省级和国家级绿色建筑研究课题。外观看上去没什么变化的旧房子,经过建筑设计师之手,完成了内部结构的全面更新,“原来的空斗墙加入了钢筋网等,防震抗撞等功能增强了数十倍。”他说。

  高科技的改造,有利于新产业的导入,目标靶向消灭“空心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新田园生活。“产业兴旺了,才能让原住民安居乐业,才能使经营者近悦远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夏昶华说,他们已在打造以建筑外观打卡地为主题的洛社万马网红村、以养老产业为引领的马山嶂青村等,50多个村庄的概念规划成果也已初步形成,其中一些规划已经开始逐步实施。(记者 裘培兴)

标签:乡村;村庄;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