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希望工程在无锡受益者洋溢正能量
2019-12-19 10:3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991年,“大眼睛”“大鼻涕”“小光头”的照片让大众关注到了希望工程,他们的命运也因此而改变。同样,一些在锡的青少年也获得了希望工程的关怀和帮助,受益圆梦,努力打开了美好的未来。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一些在无锡的希望工程受益者。

  

  今年春天解海龙来无锡时为张天义拍的照片。

  当年的“小光头”闯出一片天

  1991年,张天义还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南湾村上小学一年级,因一张读书的照片被报道而被社会关注。当年那张照片上的“小光头”,眼神里有着淡淡的忧郁,但现如今的张天义却充满了自信和乐观。

  照片见报后,“小光头”曾经接到过一个爱心人士300元的捐款,指定给他和照片上另外一个小伙伴,但家人觉得小伙伴家更需要帮助,就把钱全给了小伙伴。1992年夏天,因为发洪水,“小光头”举家迁往无锡,父母以糊纸盒、制作快餐盒维持生计。

  十多年的求学路,张天义走得磕磕绊绊。那张“小光头”照片就像一张“幸运符”,让他一路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

  1992年,有个叫詹洁的河南高中生在报纸上看到“小光头”的照片后,就把给妈妈买生日礼物攒的35元零花钱汇给了张天义。后来,他们就成了朋友,每隔一两个月就会通信,张天义汇报一下近况,詹洁鼓励他好好学习。

  在得知张天义因为户口原因上不了高中后,詹洁还想方设法帮张天义联系到了照片的拍摄者解海龙,后来他们一起去北京参加了一档节目。学校方面知道后申请了特例,为张天义解决了上学户口问题。除了詹洁,学校也给了张天义很多帮助。小学主动为他和哥哥办理借读手续,减免了兄弟俩的借读费。八士中学减免了他的部分学费,高三时还每月给他提供200元伙食费。考入盐城工学院后,学校为他安排了勤工助学的岗位,每月给他180元生活费……凭着一家人的艰辛付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张天义完成了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直到大学的全部学业。

  “解叔叔的一张照片改变了我的人生,我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张天义感慨,希望工程所代表的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

  2007年从盐城工学院毕业后,张天义从对社会工作的一无所知,到慢慢融入,现在已经是自动化领域的资深工程师,有了自己的专利设计,并开始了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自动化科技公司。2012年,张天义结了婚,现在已有了两个小孩。经过多年拼搏,他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车子。

  这么多年,他始终没有忘记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总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大学毕业前几个月,张天义的一位同学被查出患有直肠癌,而同学的父母都已去世。张天义和另外一个同学主动申请了一间单独的宿舍一起照顾他。张天义捐出自己勤工俭学的钱,还组织同学捐款;他毕业后第一个月的工资也都给了同学治病。现在,张天义也想着为社会多尽一份力,听闻“大眼睛”设立了“苏明娟公益助学基金”,张天义拿出了5000元,想帮帮那些像当年的他一样上学困难的孩子。

  

  “小光头”“大眼睛”“大鼻涕”和解海龙在希望工程30周年纪念活动中的合影。

  【想对希望工程说】

  感谢希望工程,希望祖国强大、富强。我会继续努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馈社会。

  

  困境击不垮坚韧站起来

  鲁晓丹今年28岁,她在2005年接受了希望工程的资助。2013年8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到教师编制,进入新吴区南星小学,现任南星小学德育处副主任。

  鲁晓丹谨记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带给她的不仅是物质更是精神上的鼓励。一路走来,现在的她正发挥自己的力量,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将这股正能量不断辐射出去,影响更多的学生和他们的家庭。

  小学五年级时,鲁晓丹的父亲因为一场车祸去世了,家里只剩下母亲、外婆和年幼的她。鲁家从一个小康家庭一夕之间变得没有任何存款。为了供鲁晓丹继续上学,身体虚弱的母亲和外婆都只好出去工作,赚取微薄的收入。

  鲁晓丹上初一时,戴了好几年的眼镜磨花了,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一副眼镜在当时要500多元,对她家来说是一大笔开销,鲁晓丹一直没有告诉母亲,每天依旧戴着磨花的眼镜上课,看不清楚就靠听。

  学校老师得知鲁晓丹家的困境后上报给了学校,替她申请了希望工程的圆梦行动助学金。青春期的鲁晓丹却不愿接受援助,生怕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她。后来,开展“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还是来了,给她捐赠后,悄悄对她说了一句“生活的贫困并不可怕,精神的贫穷才最致命”。这句话给了鲁晓丹极大触动,她一直把这句话牢记在心里。

  鲁晓丹认为,希望工程给她最大的帮助不仅是当时那笔钱,更是这股精神上的支撑。凭着直面困难的勇气和自强自立改变困境的决心,鲁晓丹中考前被梅村高级中学实验班提前录取,高考时又以高出分数线20多分的成绩被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录取。

  大学四年,鲁晓丹依然积极进取,大四还没毕业就顺利通过了当时无锡新区教育局到南师大的招录,成了一名教师。自2013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六年多的时间里鲁晓丹有十多篇论文获奖、发表,获得过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无锡市语文青年教师基本功一等奖、无锡市辅导员风采大赛团体展示一等奖、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鲁晓丹说,在成长过程中,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她就会想到妈妈和外婆为她付出的辛劳,也一直不曾忘记希望工程那位叔叔对她说的话。那句话让她可以坦然从容地面对物质上的贫困,不让虚荣攀比的心理影响她的开朗自信。她能够诚实面对家庭的困难,并以此鞭策自己,让自己更加自强自立,变成一个精神富有的人。正是因为这样的改变,鲁晓丹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和赞赏。

  【想对希望工程说】

  感谢希望工程不仅给予我金钱的资助,更带给我强大的精神力量。我希望有更多身处逆境的孩子,不要被眼前的困境击垮,以更加坚韧的姿态站起来。

  

  获资助养成阳光心态

  宋坤是2016年度第十七届“希望之家状元奖”获得者,现在是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正备战考研。

  宋坤的老家在贵州,他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后来,爸爸外出务工,就把他接到了身边。在宋坤印象中,父亲总是四处奔波,他跟着不停地换住处、换学校,小学六年就换了五所学校。

  从贵州辗转来锡十余年,父亲后来因患痛风不能从事体力活,但家中还有个上小学的弟弟,生活愈发困窘。后来,无锡共青团走访了解到宋坤家庭比较困难但是个人成绩优秀,多次获得校、市级三好学生,还获得过宜兴中学教育奖励基金一等奖、省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符合“希望之家状元奖”的要求,为他提供了大学本科阶段四年学费的全额资助。

  宋坤很感谢这个奖项的资助者蒋总。参加见面会的时候,他被蒋总出身穷苦但是奋斗成功的经历所鼓舞,帮助他树立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养成了积极阳光的心态。宋坤说,蒋总低调而不求回报的公益之心,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今后他也会将这份爱心回报给社会,回报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想对希望工程说】

  希望工程为我的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对我家意义重大。我希望希望工程能越办越好,让更多贫困孩子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帮助。我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尽一份自己的力回报社会。

  (记者 潘凡/文 受访者供图)

标签:希望工程;帮助;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