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塔亮化点亮无锡运河文化带
2019-12-19 10:3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获悉,历经2个多月的修缮,无锡古运河畔重要景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南禅寺妙光塔光彩重现。此次修塔,由南禅寺景区主持的宝塔亮化工程是一大亮点。今后每当夜幕降临,无锡南门头上的妙光塔,将如一颗璀璨明珠点亮无锡运河文化带。

  妙光塔修好后不对外开放

  南禅寺始建于南朝梁大同初年,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南禅寺妙光塔始建于北宋雍熙年间(984-987),宋徽宗崇宁三年(1104)赐塔名“妙光”,明正统十四年(1449)重建后,即为今塔,砖木混合结构。自明代起,南禅寺妙光塔即被誉为“梁溪八景”之一,后历经修缮。清咸丰、光绪年间遭火灾,仅剩无顶荒塔。1926年,荣宗敬、荣德生曾捐资5000银元助修妙光塔。当时将塔檐、平台及护栏改建为了钢筋混凝土结构。1980年,无锡市人民政府拨款修复妙光塔,清理出了埋藏地下多年的塔基台座,恢复了底层环廊,对外开放。1983年,南禅寺妙光塔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妙光塔最近一次全面修复还是在十年前,当时,塔体破旧,年久失修,权威部门制定了修缮方案,由管理方和使用方出资对其进行了修缮。三年后,妙光塔完成修缮,这座身高43米、八角七层楼阁式的宝塔风采再现,成为南禅寺景区内的一道风景线。此后,妙光塔曾长期对外开放。考虑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为了保证妙光塔日常维护、维修的可持续性,经调研和群众信息反馈,妙光塔曾出售门票以限制人流。但据管理方负责人介绍,妙光塔开放以来,塔身被游客刻刻画画,伤痕累累,甚至还有人在塔上往下扔矿泉水瓶。出于安全考虑,妙光塔于2017年不再对外开放。

  今年,经无锡市文物部门多次考察论证,南禅寺妙光塔外沿墙保护层剥落损坏严重,围栏栏杆松动,油漆、檐瓦脱落,亟需进行文物维护修缮。在《无锡市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助推下,妙光塔的修缮资金来源于市财政设立的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0月份,妙光塔正式开修。昨天记者到访时,修缮已接近尾声,一名油漆工正在底层柱子旁认真刷着最后一道漆。此番修缮更换了瓦片,内外墙都进行了铲除、重新粉刷,修补了游客刻画带来的“伤痕”。管理方表示,考虑到文物及游客安全,妙光塔修好后并不对外开放,即便不能登塔,但游客们可近距离观赏。

  宝塔亮化点亮运河文化带

  在无锡百姓心目中,立于南门羊腰湾运河交会处的妙光塔跟锡山龙光塔一样,都是无锡古运河畔的明珠,守护着一方安宁,为城市带来祥和。这次修缮,妙光塔的亮化工程也是一大亮点。南禅寺景区专门请专业设计单位制定了详尽的宝塔亮化设计方案,并报文物管理部门批准。施工方将妙光塔上所有的灯光及管线进行了清理、修整。在夜幕中,结合灯光,将妙光塔的历史、文化展示给市民游客。据介绍,妙光塔的亮化工程分为平日与深夜模式,按时段会有不同的视觉效果呈现。这些天在试灯阶段,妙光塔变幻出的梦幻颜色,已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

  运河亮化工程是城市建设的重点,目前,无锡市城市亮化专项提升行动方案进入报审阶段,到2022年,无锡每年将投入5亿元左右对城市夜景照明进行提升,而在“一城、一湖、一河、一环、一湾”的总体布局中,大运河沿线的亮化改造值得期待。事实上,早在五年前,无锡即实施了运河沿岸景观提升及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入夜后,暖白色的光源点亮了无锡环城古运河。此次妙光塔的亮化工程是无锡大运河文化带整体亮化工程中的一个亮点。

  无锡文保专家夏刚草表示,无锡南门有三景即望湖门、锡山驿和妙光塔。相比运河沿岸柔和、淡雅的灯光带,南禅寺妙光塔的灯光更为璀璨夺目,五彩缤纷,照亮了整个景区,打造出立体夜景,为南门夜景的一大看点。而今,妙光塔光彩复现照亮无锡一隅,文物得到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而宝塔也将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绝佳景点之一。

  (记者 张月/文 通讯员 贡健红/摄)

标签:对外开放;修好;宝塔亮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