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设备"耳聪目明" 高新区智慧工地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2019-12-19 10: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吴区)开工项目持续增加,其中建筑工地的生产安全成了重点管理领域。作为物联网产业高地,高新区格外重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而打造“智慧工地”正是运用这项技术的一个亮点,也让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近日,记者来到无锡美商骏太科园地块项目,探访这里的施工现场如何通过“智慧工地”决策系统进行安全生产管理。

  这是一处正在施工的住宅区工地,现场各种机器运转不停,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忙碌着。“这些工人们戴着的安全帽看上去很普通,实际上里面植入了定位芯片,现场有接收终端,能够跟踪工人的运动轨迹。安全帽上有二维码,管理人员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显示工人的详细信息。”项目生产经理张浩告诉记者,工人进入现场要通过人脸识别,这样能够掌握现场施工人员的信息,从而便于管理。

  除了人员管理,工地上的大型施工设备也是管理的重点。记者现场看到,施工升降机、塔吊、卸料平台等在有条不紊地作业。“现场虽然多台塔吊同时在作业,但它们的‘臂膀’和起吊的建筑材料都保持安全距离,一旦两个塔吊之间的距离小于0.6米,或者垂直距离小于2米,将被视为小于安全距离而引发自动报警,起吊的建筑材料超重也报警。塔吊内还装有可视系统,作业人员能清楚看到地面上的场景,包括材料是否捆牢,周围的情况等。”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塔吊需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辩别确认,如果没有操作资质的人员进入将无法启动机器,从而杜绝人为因素带来的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工地”决策系统还有环境监测功能,通过仪器对现场的风速、噪音、PM2.5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当监测到风力超过6级时,用于施工的大型设备将停止作业,如果PM2.5浓度超过60时,将启动雾炮机喷淋,以此达到除尘的效果,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安全生产,人的因素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该工地专门配备了安全监督员,不间断在工地巡查,通过手机随手拍,把被认为有安全隐患的图片上传到管理平台,并通知责任人整改。现场专家介绍,作为“智慧工地”的支撑,决策系统还能定期对收集到的施工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从而发现施工安全相对薄弱的环节,并有针对性补齐安全管理短板,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安宇)

标签:工地;塔吊;决策系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