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与交警实地体验分析堵点 无锡快速内环如何真正快起来
2019-12-19 10: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高架堵则全市交通堵,高架通则全市交通畅”,高架道路已成为全市交通状况的“晴雨表”。为有效治理并缓解无锡市快速内环交通拥堵问题,高架大队对金城高架、机场高架等易堵路段,按照“一点一策”的原则,制定“治堵行动”专项治理方案,使快速内环真正“快”起来。近日,记者跟随交警在早高峰时段,对快速内环堵点进行实地体验。

  惠山隧道拥堵有所缓解

  7:30,记者跟随高架大队副大队长朱振武从交警高架大队驾车出发,从惠钱路上匝道驶入快速内环主线。“惠山隧道进行通行优化后,快速内环主线上的通行能力相比之前有所提高,没有长时间的积压排队情况,车辆可以缓慢通行。”朱振武说,主要是对惠钱路上匝道增加了一排隔离柱,缩小上匝道车辆并线空间,降低了对主线的影响,从而提高了主线通行效率。

  车辆驶入惠山隧道,朱振武说,隧道内中间段实线调整为虚线,允许车辆变道,但距出口前1、2车道400米实线,距出口前2、3车道内漆划200米实线,防止车辆随意变道,并限速60公里。实施以来,惠山隧道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有效缓解了快速内环主线上的车辆通行状态。

  景渎立交匝道口潮汐拥堵常态化

  从惠山隧道出来后,一路行驶至机场高架。“机场高架自广南立交至高浪高架拥堵已成常态(如图),主因是上下匝道口多,每个匝道口又间距过近,加上大车流在匝道口汇集并入主线时,驾驶人减速、变道导致匝道口成为堵点。”朱振武说,机场高架长度7.5公里,共有广南立交、景渎立交、高浪立交三座立交,由北向南进口匝道5个、出口匝道7个,由南向北进口匝道7个、出口匝道4个。同时,在下匝道路口的下方路面上又会由于巨大的车流量和交通信号灯的等待时间等因素引发严重的拥堵状况,加剧高架下匝道的拥堵情况。“机场高架是城市南北向交通主动脉,由于新吴区聚集着大量的企业、机关和居民小区,潮汐堵车现象非常明显。”朱振武说。

  目前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交警部门由北向南、由南向北安排民警值守进行疏导,并安排一辆清障车,发生事故时及时快速处理。同时进行路口优化,将增加电子监控和取消首创辅道进口,新增广南路出口。

  贡湖大道两处“瓶颈口”成堵点

  从景渎立交一路行驶至贡湖大道金城桥段。“目前上下班来回穿梭在太湖新城至老城区的市民很多,进出连接通道首选是通过贡湖大道金城路上匝道口进入快速内环。”朱振武说,此路段有两处拥堵“瓶颈口”,第一处“瓶颈口”出现在早高峰由西向东方向,由于周边居民住宅密集,早高峰前往新吴区、金城东路、江海高架车流量大,此路段从贡湖大道上匝道口至金城桥西堍为单向两车道,车辆在此形成第一处瓶颈;金城桥西堍由于金城西路主线、南湖大道地面、运河西路匝道共三股车流在此汇集,形成此路段第二处瓶颈。

  到了晚高峰时段,由东向西在贡湖大道驶出车辆较多,出口与贡湖大道地面设灯路口仅有210米,由于两者距离太近造成需要向贡湖大道南左转车辆与地面直行车辆交集冲突,导致此处车辆囤积至单向两车道处,仅剩一条车道供前往金城西路车辆通行,加剧道路拥堵状况。

  交警部门拟对贡湖大道地面信号灯路口进行优化配比,由西向东金城桥西堍增设隔离栏,避免主线及两股匝道车辆随意穿插。

  金城公铁立交“三下三上”影响车速

  “金城公铁立交坡度起伏大,‘三下三上’的坡度导致速度缓慢,也易发生追尾事故,加剧堵点的拥堵状况。”朱振武说,金城公铁立交为东西方向主动脉,是金城东路高架、江海高架、机场高架、长江北路连接兴源路、通扬路、清扬路、南湖大道、贡湖大道、金城西路最快捷的道路。然而,因景渎立交长距离下坡,驾驶人控制车速,但紧接着长距离上坡时速度提不起来,“三下三上”的速度差导致车辆极易汇聚在一起。

  长江北路匝道口存在车道不匹配的情况,五车道变三车道,导致车辆在汇聚时相互干扰。“另外,夏季晚高峰时间段,上坡处夕阳直射对驾驶人影响极大,碰撞、追尾事故时有发生。”朱振武说。

  目前交警部门在长江北路进、出口各安排一名警力值守,并将设置隔离栏,引导匝道车辆有序进入主线,缩小长江北路匝道入口,并设置信号灯控制进入主线车辆。

  (杨柳 图文报道)

标签:隧道;金城;惠钱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