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前配药忙 人多医生少 有些医院方便门诊开始实行限号
2019-12-18 17: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方便门诊限号了!在很多“老病号”眼中,方便门诊就是“挂号方便、配药方便”的代名词。可近日,有病人爆料称,去江大附院(原无锡三院)方便门诊配药,本来花2元钱挂个方便门诊号就可以,可他排了15分钟队后,方便门诊号却挂完了。他不得不花了12元挂了个全科医生门诊号。近日,二院方便门诊也贴出告示:从下月开始实行限号。

  本是方便病人的方便门诊为何要对病人限号呢?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慢性病补充医保当年额度当年结束,所以临近年底,不少市民突击开药,导致不少医院的方便门诊非常火爆。人民医院、江大附院(原无锡三院)、江大附院(原无锡四院)等医院,每天方便门诊看病人数达到两三百号。二院一天的方便门诊量已超过800人次,医院方便门诊排队时间太长了,患者不得不等上较多时间才能就诊,有人说:方便门诊不方便了!

  为缓解方便门诊长时间候诊排队,江大附院(三院)率先实行限号,每天不超过200人次,其他分流到全科医生门诊就医。二院从内科、中医科抽调人手,并决定在下月开始限号。二院门诊部副主任冯军介绍,方便门诊的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病历,开出一些检验检查单,比如血、尿、大便常规等,分流专科门诊排队就诊人群,节省患者的就诊时间。可眼下,方便门诊沦为开药门诊,很多市民赶在年前,集中到大医院来配药。

  “我妈妈的病就要开这几种药,为什么你不给我配!”在二院的方便门诊诊室,一名家属正对着医生说。像这种家属或朋友代开药品的,占整个门诊人数六成以上。方便门诊医生说:“病人不来门诊,就会导致医生对病人的病情变化不能准确了解。从而在配药的剂量上无法精确把控,产生很大的安全隐患。”

  除了代开药外,还有些病人一进门就直接要求医生给他开指定药物,就像在饭店点菜一样。其实方便门诊对开处方的范围是做了限定的,比如精神类、皮肤科、口腔科等的用药患者就必须到专科去开,有些慢性病,如糖尿病人用的胰岛素也需要去专科。由于没有一个医生可以掌握所有疾病的临床用药,所以即便是医生也不能随便跨科开药,否则病人很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危害健康。

  业内人士介绍,到方便门诊开药的,多数是已经确诊且病情稳定的患者,他们其实更应该到基层看病拿药。为了引导市民到社区医院去开药,医院决定采取对“方便门诊”限号的措施。在分级诊疗推进的大背景下,常见病、慢性病的就诊应在基层解决,大医院应该把精力放在“疑难杂症”上。随着医改的推进、报销比例的倾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不足的问题将得到解决,越来越多的患者会选择到社区开药,大医院的方便门诊也将随之萎缩或者取消。 (张纪红)

标签:门诊;医生;配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