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检察官“现身”公交车普法 文明乘车动画短片让乘客受益
2019-12-18 17: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个卡通版检察官“出镜”的文明乘车动画短片,在公交车上循环播放。据了解,这一事关乘客安全的短片,源于锡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检察官在办案后,推出了面向社会大众的“续集”。

  今年3月,一起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移送该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发现被告人杨某某拉拽行驶中公交车的方向盘,当时公交车上有近20名乘客,而且事发路段交通繁忙,属情节加重情形。起因是杨某某发觉丈夫没上车,要求司机返回站台遭到拒绝。之后经开庭审理,法院采纳公诉人全部意见,杨某某不敬畏规则、不尊重生命,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为自己的自私任性付出了代价。

  案子结了,今后如何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呢?检察官发现,案发时公交车驾驶区域内没有安全隔离防护设施,公交车内也未设任何文明安全乘车提示,难以有效预防妨害安全驾驶行为的发生。而全市有216条公交车线路、2600余辆公交车,每日有近200万人次出行,公共交通是否安全,事关很多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该院经调查走访,向公交公司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公交车驾驶区域的物理隔离,增加警戒提示和文明乘车提醒,安装快速报警装置,对重点线路公交车配置随车安全员,对乘客进行警示教训宣传等。针对公交车内没有设文明安全乘车提示,该院专门制作了一段1分多钟的“检察官说安全”文明乘车知识动画短片,与检察建议一并送达到相关单位,建议在每天乘车高峰时段播放,提高乘客的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于是就有了公交车上播放短片的一幕。(记者 念楼)

标签:检察官;文明乘车;安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