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1月份,无锡PM2.5平均浓度37.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5.7%
2019-12-18 17: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自前晚深夜23时起到昨天上午9时,无锡的空气质量持续了10个小时的污染天。截至记者发稿,无锡市和省内其他城市一样,仍未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不过随着转为阴雨天,加上偏北风较大,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将逐渐好转。

  从16日深夜起,无锡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就开始攀升,夜间23时突破100,空气达轻度污染。昨日凌晨2点左右,达到峰值156。仅维持了1个小时的中度污染后AQI有所回落。在持续了6个小时的轻度污染后,于昨天上午9时恢复到良。对此,环保专家分析认为,前晚到昨晨的持续10个小时的污染天,主要是受这一轮冷空气的影响:冷锋前部有一定的污染物堆积。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1-11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3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7%,达到省里下达的考核目标。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刚公布的前11个月2市(县)5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显示,今年1月1日—11月30日,所有地区PM2.5浓度均比去年同期下降,其中江阴市降幅最大,新吴区未达标,梁溪区绝对值最高;优良天数比率宜兴市同比上升,除宜兴市外,其他地区均未达到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梁溪区绝对值全市最低。降尘量除梁溪区、新吴区和滨湖区未达标外,其他地区均达标。

  实际上,今年以来,无锡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创举不断,行动频频。除了在全市83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点位长”制度外,“江河碧空”四号行动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聚焦行动的成效也较显著。不仅关停了多台燃煤热电机组,停产化工生产企业数十家,仅剩的几家钢铁企业和水泥熟料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整治燃煤锅炉30余台、工业窑炉30余台;完成重点行业VOCs治理项目200多个;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2000多辆;完成近千个在建工地扬尘监测设备安装,安装率超八成。(袁晓岚)

标签:污染;空气质量;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