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拟划定2.0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
2019-12-18 17: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再升级”:今后,凡因重大建设项目占用等需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在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中补划,以确保“占一补一、占优补优”。昨日获悉,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根据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无锡市已启动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约2.07万亩的划定任务已下达至各市(县)区,预计在明年年初完成。

  “此次锡山区认领到1300亩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任务,目前已在东港、鹅湖、羊尖初步划定了1800亩优质农田作为储备区,力争超额完成任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锡山分局耕保科人士介绍,按要求,在储备区的选择上,应优先选择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经土地综合整治新增加的耕地、与已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质量高于本地区平均水平的耕地等。这次锡山区划入储备区的,都是已按高标准农田要求建设好的水稻田、蔬菜基地,从而保证了储备区农田质量。

  永久基本农田是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截至目前,我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137.13万亩。根据储备区规模不低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的1%的要求,此次拟划定2.0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其中,储备区规模最大的是宜兴市,为7680亩,其他各市(县)区分别为江阴市7500亩、惠山区3000亩、锡山区1300亩、新吴区1000亩、滨湖区220亩、经开区62亩。最终划定结果,将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确定的数据为准。

  实施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制度,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的重大举措。“重大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予以补划。永久基本农田有了储备区后,就可以直接从储备区中补划,既提高了补划的效率,又可以避免补划区域分散、无序的状态,从而更好保证永久基本农田线型的完整。”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保处人士介绍。(王怡荻)

标签:农田;储备;农田储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