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实安全隐患整治有力度 回应困难群众诉求有温度
2019-12-18 17: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瘦小的杨建超乐了!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困扰了近两个月的“心病”在10天里解决了。12月10日,不善言表的他带着喜悦,把做好的锦旗送到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李文波的手中。“‘巡察为民暖人心,不忘初心担使命’这14个字,就是我最想说的话。”紧握李文波双手的杨建超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杨建超在滨湖区胡埭镇东街上经营着一家几十平米的“迎客小吃店”。经营9年来,尽管小吃店规模不大,但卫生干净,价廉物美,薄利多销,在附近小有名气。每天中午来小吃店吃饭的人很多,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有一个患病的女儿,赡养着年过八旬、体弱多病的父母。年近五旬的杨建超也患糖尿病有数年,夫妻俩靠着小店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尽全力维持着一家五口的生计。

  “心病”源于两个月前。10月中旬,市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胡埭镇在落实市、区两级部署的“安全生产大排查”过程中,杨建超租用的店铺因房屋安全问题,纳入集体危旧资产回收之列,同时被告知在11月30日后不能再继续营业。

  得到这个消息,杨建超的心乱了。在他看来,市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普通老百姓他是理解的,也是支持的;但另一方面,他现在经营的小吃店是一家子唯一的收入来源,全家的日常开销不算,女儿、父母、加上自己的医药费一个月就要几千元。“没了小店,就没法生存下去了啊!”杨建超急得整夜无法入眠,夫妻俩半夜都在商量着“对策”。每天打理完小店里的事,杨建超就出门去找店面,一个月下来没能找到个合适的落脚点。

  最后期限的前一天晚上,无路可走的杨建超从朋友那儿得到了一张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工作公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扫描了上面的二维码,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发了过去。”杨建超拿出珍藏的微信内容说道,“没想到会收到回复,当看到红色党徽头像回复我时,就感觉这个事可能有点眉目了。”

  回复杨建超的是市委第一巡察组。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11月25日起进驻胡埭镇开展巡察。“我们是29日晚上收到了杨建超的微信,第一时间召集巡察组全体同志,就此事进行通报。”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程波说,巡察组的主要职责是开展政治巡察,巡察重点要关注被巡察党组织执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看贯彻坚决不坚决,落实情况怎么样、效果怎么样、群众反映怎么样。

  “我们在巡察胡埭镇时,既要看他们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怎么样,还要看群众的满意度如何。”程波说,巡察中,遇到群众诉求的要回应,像杨建超家这样的特殊情况,还要督促基层跟上去做好安全整治的“后半篇文章”,有特殊困难一并解决,这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担使命”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如果情况属实,那就得立即督办。巡察组的同志当晚就达成共识,着手开始核实情况,深入了解实情。

  通过镇党委、政府和马鞍村委等多方了解,杨建超反映的情况属实。12月2日,杨建超再次收到第一巡察组的微信回复,被告知他的情况已在办理之中。“当时太开心了,知道自己的诉求有望了,全家人有希望了!”

  接下来的4天里,在巡察组督办和各方协调努力之下,杨建超找到了心仪的店铺。镇市场监督部门派专职人员到场指导他按安全标准规划店面装修,并依规办理证照。

  “虽然从未谋面,巡察组却为我一个小小百姓的事如此操心,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温暖,太感激了!”当得知第一巡察组和镇党委的领导每天都在关心小吃店的办理进程后,杨建超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巡察组。李文波代表巡察组接下锦旗之后表示,保证党的一系列为民务实好政策落实到位、落到底,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解忧,是巡察干部应有的担当和使命。(尹晖)

标签:巡察组;巡察;小吃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