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吴文化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
2019-12-17 16: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获悉,自2020年1月1日起,中国吴文化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这也是无锡市继东林书院后又一家告别“门票时代”的“国保”景区。

  中国吴文化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量稳定在8万至10万人次,成为了解吴文化的重要载体。博物馆通过场景复原手段,结合从马家浜、崧泽、良渚到马桥文化时期发现的文化遗址和出土文物,综合展示了吴国由建立、崛起到称霸的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在青铜冶铸、造船水利、渔猎农桑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作为展示无锡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中国吴文化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实行购票参观,成人票50元,对儿童、学生、老人及特殊人群实行优惠票价或免票。平日里,博物馆还有模拟考古、吴地民俗体验、遗址亲子踏访等社教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博物馆。而今,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中国吴文化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在元旦后彻底告别“门票时代”。

  在文旅融合的当下,在城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之际,越来越多的“国保”景区作为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2018年元旦起,东林书院实行免费开放,客流量明显增多,东林文化得到了更广泛地传播。中国吴文化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免票后,有利于更多外地游客了解无锡、了解吴文化。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秘书长杨建民表示,目前,无锡的“国保”单位大部分已对外开放,应由政府主导,发挥行业学会的作用,加强对“国保”的解读与阐释,使公众了解历史、陶冶情操、提升审美观念、增加民族凝聚力,让“国保”在无锡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它们应有的作用。 (张月 文、宗晓东 摄)

标签:吴文化;鸿山遗址博物馆;博物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