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交通“学法免分”实施近2年 27.6万多人次免分成功
2019-12-17 16: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公安部起草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符合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参加交管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记者从交警支队了解到,线上“学法免分”在无锡已实行近2年,经过多次功能升级之后,现在一个周期最高可免10分。

  已有27.6万多人次成功参与

  据介绍,交警部门去年3月15日在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上首次开通了“学法免分”功能。常见的不礼让行人、严管道路乱停车等行为的电子警察记分都可通过“学法免分”来解决。当时正值电子警察全面记分开始后不久,这一举措被很多驾驶人视为人性化的“福利”。

  随后在去年12月2日,666电视交警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并且推出了“学法免分”功能。今年,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和666电视交警综合服务平台的“学法免分”都进行了升级,条件有所放宽,覆盖范围更广。

  截至11月30日,全市成功参与“学法免分”的达到27.6万多人次,其中使用电视端的2.78万余人次,使用手机微信端的占到了大部分。而且随着知晓率提高,下半年以来参与“学法免分”的驾驶人明显增加。这既提高了驾驶人学习交通安全法规的积极性,也免去了到交警窗口排队处理电子警察的不便。

  两种方式自由选最高免10分

  在微信公众号或电视交警上“学法免分”,要求是持无锡驾驶证的驾驶人,并且是本人名下无锡牌照的蓝牌或绿牌非营运私家车。经过调整优化后,不限制免分次数、不限制电子警察抓拍地,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以免10分。两种“学法免分”方式市民可以自由选择或进行“套打”,最多也是不超过10分。

  记者比较了一下两者的不同,微信公众号上“学法免分”采用考试通关模式,效率高但考验知识储备,20道题目从科目一考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而来,驾驶人要在90秒内答对18题以上。一次答题不过关可以接着答,中间必须歇半个小时才能进行下一次答题。电视交警上“学法免分”采用看视频模式,不怎么烧脑,不过花的时间多一些,驾驶人观看半小时左右的交通安全教育片,当中不能离场。另外,微信公众号上目前单次最高免3分,电视交警上单次最高免6分。

  可以模拟考试先练练手

  “为什么我的记分不能免?”“已经处理好的电子警察还能不能免分?”“考题可以提前练习吗?”对于市民关注的一些问题,交警表示,逆向行驶、变道加塞等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不在“学法免分”范围内,驾驶证处于满分、逾期未换证或未审验、暂扣、注销、吊销、停止使用等状态的,驾驶人也不能申请“学法免分”。另外,道路上交警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已经处理过的电子警察,也是不能免分的。驾驶人如果想更快通过答题,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科目一模拟考试,先练练手再参加“学法免分”。

  此外,交警提醒,“学法免分”是配合驾驶证周期进行的。比如有的驾驶人10月份驾驶证一个周期到期,12月份需要验车,如果到验车前才想起可以“学法免分”,那么就生生“浪费”了一个免分周期,建议驾驶人平时要多关注自己的驾驶证状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谨慎开车减少交通违法。

  (记者 念楼)

标签:成功;交警;电子警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