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晚报菌菇生产厂商增多价格开始稳中有降 高档菇价格下跌较大
2019-12-17 16: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我没看错吧?松茸只要20元一斤!”昨天一早,因为晚上要招待远道而来的亲戚,马大嫂陆阿姨随口问了下松茸的价格,确认只要20元一斤后她毫不犹豫称了一斤。采访中记者发现,入冬后无锡迎来一年中的菌菇消费旺季,今年的松茸价格十分接地气,每斤比去年便宜了好几元。记者从朝阳农产品大市场证实,近两年,随着菌菇逐步实现工厂化生产,像松茸、鸡枞菌等往常高不可攀的“高档菌菇”已端上无锡市民的餐桌。

  记者在周新路农贸市场菌菇摊位看到,相比蘑菇、香菇、海鲜菇等大众类菌菇,摆放在摊位上的松茸、鸡枞菌、草菇要少一些。“这边大众类菌菇10元一斤,那边的要贵一些,每个品种价格不同!”摊主介绍说,要是招待客人可以考虑买松茸,也只要20元一斤,今年跌破了历史最低价,作为家宴食材很实惠。

  随后,记者从朝阳农产品大市场证实,像前两年还走“高冷”路线的松茸、鸡枞菌等,由于近几年逐步实行工厂化生产,种植者越来越多、生产量越来越大,价格快速下跌。虽然松茸比鸡枞菌进入无锡市场要早几年,但前几年基本上是有价无市,除了一些高档饭店外鲜有人问津,消费量微乎其微。最贵的时候,松茸每斤要卖到六七十元,四年前开始逐渐回落,但依然要卖到三四十元。“真正开始起量还是从去年开始,松茸价格开始出现大幅松动!”该市场蔬菜经理尤勇介绍说,随着市场辐射范围的扩大以及菌菇类经营户的增加,加上无锡人对菌菇的消费需求量的增加,近几年的菌菇交易量猛增。2013年时无锡市场的菌菇交易量才5600吨,而今年以来已达到12000多吨,同比增长120%。

  据了解,目前无锡市场上的菌菇多达几十种,以外地菇居多。无锡市民吃得较多的是香菇、蘑菇、金针菇、平菇、杏鲍菇、姬菇等“大众菇”,日销量在七八千斤到一万斤。“蘑菇的销量最大,高峰时每天有四五万斤。”据介绍,这些大众类菌菇近两年的年交易量都超过了1000吨。其中,蘑菇、香菇超过了2000吨。海鲜菇、蟹味菇交易量相对少一些,不过年交易量也都达到了七八百吨。相比这些“大众菇”,海鲜菇、鸡腿菇、蟹味菇、猴头菇、草菇以及松茸等销量要小得多,日交易量只有几百斤,多则也就上千斤,且在饭店出现的频率较高。知情人士介绍说,这些菌菇不少都来自镇江丹阳、连云港的灌南、灌云等地,这些地方有不少上规模的菌菇专业生产基地。一些菌菇企业和种植户签订合作协议,请菇农按照要求进行种植,收到工厂后统一加工销售。随着菌菇生产厂商越来越多,价格开始稳中有降:菌菇的批发价从六年前每公斤9.5元降到了现在的8.5元,同比下降10%。其中,松茸等高档菇的降幅最大,从六年前的五六十元,降到了今年的20元左右。

  (袁晓岚)

标签:菌菇;松茸;鸡枞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