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4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工 更多孩子家门口能上好学校
2019-12-16 10:1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019年续建项目——新吴区的太科园规划小学

  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学校建设一直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市政府公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涉及新开工28个义务教育学校基建项目和13个幼儿园基建项目。时至年终,这些项目建设进展如何?昨天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今年无锡市在建的基础教育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建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其中7个已完工,续建项目中大部分已经完工。

  今年4月开工建设的蠡湖新城规划小学位于滨湖区蠡园中学东侧地块,占地2.6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数栋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各功能区一目了然,预计明年9月底完工。这所在建的校园现代化和人性化多有体现。从在建的综合楼向内部可以看到,大楼中间地下一层有一个宽敞的平台,是地下接送系统的接送等候区。校园里所有建筑完全连通,教学楼的走廊比常见的学校走廊宽敞不少。教学楼的走廊宽约3.2米,比一般的教学楼走廊宽了约半米。“给孩子们设计足够宽敞的课间活动空间,以后下雨天不用担心他们没地方做操、活动了。”滨湖区教育局人士介绍,学校部分建筑楼顶还将安装光伏发电设施,所发的电可供学校日常照明,更加节能环保。

  相比披着“绿衣”的蠡湖新城规划小学,位于新吴区清源路的太科园规划小学的风姿已然展现。学校“哈佛红”的楼宇墙壁在水晶蓝的天空下格外鲜艳,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地面施工、铺装。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所学校是今年的续建项目,于去年5月动工,今年10月已经完成了建筑内、外部的装修。该校交付使用后不仅能极大缓解当地学额紧张的状况,还将打造成为该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代表学校之一。“你看这条清源路短短数百米从西向东有华庄中学、咱们这所小学还有波士顿国际学校,我们设计、采用地下接送系统有利于缓解今后这条路上学拥堵的问题。”该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学校人防工程建设用心,通过了省级验收,将为学校乃至周边居民提供安全保障。”距离这所小学不远处还有一所今年5月开工建设的幼儿园,外立面铺装已经完工,将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幼儿园学位。

  记者梳理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发现,2019年实施的教育建设项目中,涉及幼儿园和中小学的一共有84项。续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共有41个,其中29个已经完工,诸如华庄中学、位于惠山区凤池路寺头家园西侧的天一第三实验小学等一批学校已在今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2019年共新开工43个项目,比年初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公布的数目增加了两个,其中川埠小学教学楼加固工程、徐舍中学改扩建工程等7个项目已经完工,其余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一直以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针对入学需求不断增加的现状,高标准新建各级各类学校,建好一所办好一所,满足市民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 (陈春贤/文、摄)

标签:小学;续建项目;规划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