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快递柜屡遭投诉 传统信报箱和智能快递柜"合体"如何?
2019-12-16 10: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占了小区道路”“打扰低楼层居民的安静”……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小区快递柜,遭到部分居民的排斥。本报热线等平台今年接到70余件关于快递柜投诉。

  快递柜进入小区后引起居民不满,多是因为占用或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空间。快递柜设在小区内部道路旁,在人车未分流的小区,车辆出入高峰时取快递很容易造成道路拥堵。一些快递柜设在居民大楼内,楼内居民则觉得,本来挺宽敞的大厅公共空间明显变小了。另外,快递柜放取快递时产生的噪音也讨人嫌,新吴区某小区一楼的居民就反映,快递柜离家里卧室仅三五米的距离,只要有人取快递,关柜门时就会发出“砰砰”声,一家人不胜其烦。

  因为快递柜不属于建筑物,选址不需要规划部门审批,设置在新建小区一般只需开发商认可,但在成熟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设置,涉及快递柜公司与物业、居民等,需经多方协商。据了解,目前在小区投放一台快递柜柜机的费用,含场租、电费、地坪施工、人工成本等,一年3万元左右。投入这么多还被投诉影响居民生活,不少快递柜公司挺无奈。“柜机进小区,我们要和物业、业委会或者社区(甲方)签订入驻协议,柜机投放位置由甲方指定场地,施工前会再次确认。”丰巢快递柜无锡地区负责人表示,柜机选址要求做到不影响业主正常生活,不影响小区交通,便于快件存取。但有些小区特别是老小区空间有限,有的还涉及场地二次改造,要做到居民百分百满意很难。

  如何解决快递柜选址难题?推广快递柜和传统信报箱一体的智能信报箱,或许是个办法。市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使用需求降低,传统信报箱空置率很高,如提前规划智能信报箱,既可投放报纸信件和快递包裹,又可避免小区因重复投入快递柜占用居民生活空间。目前传统信报箱厂商较积极,已有开发商先投先试设置智能信报箱。

  (周洲)

标签:快递;信报箱;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