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改10个海绵小游园 17个涵洞地块植入海绵元素
2019-12-16 10: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路过建筑路与青祁路交叉口,远远地可以看到几只披着草皮的巨型蝴蝶在游园里“嬉戏”,其实,这些蝴蝶造型是用来渗透雨水的海绵设施,像这样具有截流、过滤、净化功能的小游园,已在无锡市多个“口袋公园”呈现。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无锡市今年已新增(改造)10个海绵功能小游园,17个立交涵洞地块经改造后植入海绵元素,街心公园、立交桥下的小绿地被赋予消除雨水污染、缓解城市内涝的新功能。

  初冬时节,漫步在新晋改造的“臻园”里,几乎看不到一块水泥地,连原先零散的水沟都被改造成生态植草沟,这处小游园不仅外观美,还很有“内涵”。“‘花开蝶舞’景观绿雕能截流部分雨水直接流向地面,生态木趣既美观还能吸收雨水中的有害元素,地面全部采用透水混凝土制成的透水砖,雨水落到砖面上会直接渗透到地下,防止路面积水。”市园林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史晓松介绍,该游园占地约4000平方米,是新梁溪人家居住区西南处外围商业与城市道路的缓冲区域,暴雨时,人行道、小区内道路等硬质地面溢出的雨水流入这块“缓冲地带”,既解决初期雨水的污染问题,也缓解城市道路的积水难题。

  

  记者在已经建成投用的五湖大道小游园里,更能体会一砖一木的“玄机”,除了整个游园地面布设了由石子和无纺布制成的过滤层,在地下管的铺设上,还专门设计了带有滤水孔的管道,从地面渗透下来的雨水,通过滤水孔缓慢地进入管道,最终排入游园的三处蓄水池中。“三处蓄水池约有250平方米,可以吸收1000毫米的降雨量,并和市政雨水管网相通,超过蓄水量的时候就缓慢放水。”施工单位景苑绿化公司负责人介绍,小游园如同放大的海绵体,对改善绿地生态环境、防止城市内涝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植入海绵理念的城市零星地块功能将更加完善。立交桥涵洞绿地往往是被遗忘的角落,金城东路附近景渎立交下的一块绿地荒废了很久,“铺点草坪,种几棵树,就任由发展了。”市住建局海绵办负责人说,不少立交桥下的小地块由于当时设计不合理,缺少排、渗、蓄等海绵功能,久之就成了城市“死角”。“随着海绵游园概念的引入,像广南立交、金城路、桐桥港路等立交游园类项目已初见成效。”

  在新建和改造的城市游园项目中植入海绵元素改善绿地组织形式,投资较少,且效率高。以建筑路“臻园”为例,“地块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91% ,污染物削减率达到51%,可极大提升绿地的蓄水净水能力,满足3年一遇的排水标准。”史晓松介绍。

  “根据我市重点控制面源污染的要求,更多的零星用地需要加入海绵元素,连‘园’成‘域’,形成海绵‘矩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弹性和韧性更强后,海绵功能对抗城市内涝才更有力。”住建部门人士表示。(孙倩茹)

标签:游园;海绵;雨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