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锻造高质量"引才力" 为领军型团队兑现资助"一掷千万"
2019-12-16 09: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出于对科技人才的求贤若渴,锡山区正在逐步加大科技人才的政策经费力度,并把接轨深圳作为该区人才政策的新趋向。目的就是通过加大投入的手笔、招贤揽才的灵活、引凤筑巢的速度成就锡山的全新“引才力”。

  今年是锡山区面向全球招聘(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第二年。山东小伙子范鹏从去年的考生变成了今年的考官。南京大学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的他,去年通过招聘进入锡山金投公司任职,负责产业母基金、自主招商、服务小微企业等工作。“优秀!”公司负责人已有意对小范现有的25万元年薪大幅提升。“锡山的人才招聘制度很灵活,我选择继续留在锡山提升自己。”小范说。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引才力”,需要在人才扎根上发力。据锡山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锡山招聘(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为全市首创,面向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国(境)外世界知名大学,由第三方专业公司招聘,录用者给予年薪25万元起的待遇,“今年计划招聘引进50人,报名人数超过了1200人。”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引才力”,人才政策需因时而升级。“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也借鉴了深圳等先进地区的经验:优先支持新兴产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及团队;重点支持“高精尖缺”的新兴产业创业领军人才及团队、产业升级创新领军人才、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加快引育社会事业人才、企业专技人才、乡土人才、年轻人才等优秀人才到锡山创新创业。根据“锡山英才计划”相关政策,该区向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李功燕团队兑现了1000万元资助。目前国内快递电商包裹总量的40%,都运用了该团队研发的智能自动分拣系统,该公司四百多名员工人均完成产值300万元。

  对人才的大手笔投入,为区域产业注入高质量动能。据了解,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锡山创业的,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支持;对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支持。“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人才引进是最有价值的引进、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锡山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优化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制度机制,锡山目标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人才发展高地。据悉,今年以来,重点面向软件、精准治疗、智能制造等方向,锡山区更大力度优化人才“生态圈”,打造科创产业强引擎。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引才力”,更需要构建优质“生态圈”。据悉, 该区通过“科技+资本+产业”的发展模式,设立了两支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发展母基金和一支10亿元的科技创投基金。好项目由此纷至沓来,今年以来,锡山区已成功引进微软人工智能暨智能制造加速器、华为工业互联网云、新松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一批科技项目,形成人才加速集聚的强磁场。同时,该区还在全市首创政策,鼓励优秀“锡山籍大学生”“回家”。对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世界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世界知名大学校长等顶尖人才回来创新创业,给予“一事一议”表彰奖励。同时,全区三年内将新增各类科创载体100万平方米以上、高品质人才公寓2500套以上,全力为人才“金凤”筑好“优巢”。(记者 荣倬翊)

标签:锡山;人才;才力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