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国宝·发现》来锡拍摄《考古无锡》
2019-12-14 09:1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央视四套《国宝·发现》栏目走进无锡拍摄《考古无锡》系列纪录片。在近一周的拍摄时间内,节目组记录下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的考古日常,重点聚焦了鸿山、阖闾城两大考古遗址的考古现场及相关研究,介绍无锡历年的考古发现,展现无锡厚重的历史文脉。该片定于明年2月份播出。

  《国宝发现》是继《国宝档案》后,央视推出的全国首档以国宝文物和文博考古为线索的行走发现类纪录片节目,以主持人在实景现场行走的方式,辅以计算机3D虚拟还原,对考古现场、遗迹遗址和国宝文物进行深入探索。

  得知央视要来拍摄《考古无锡》,无锡市考古所所长刘宝山博士很开心,因为这也是全面回顾无锡考古历程,展现无锡灿烂历史文化的好机会。事实上,无锡能够被央视栏目选中,也是因为无锡此前轰动全国的重大考古发现。鸿山遗址入选“2004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阖闾城遗址入选“2008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此次《国宝发现》栏目,主要拍摄无锡这两大遗址,展现无锡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不断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在阖闾城遗址,摄制组实地拍摄了龙山石墙考古发掘现场。刘宝山介绍了阖闾城的发现和阖闾城大城的调查历程。在鸿山遗址,无锡市考古所副所长李光日带领摄制组实地调查了梁鸿湿地公园里的土墩墓遗迹。摄制组还聚焦了梅里遗址,力图用影像全面展示无锡近年来的考古发现。据悉,目前,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本体保护展示、阖闾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及龙山石墙遗址本体保护展示、梅里古镇商周遗址展示项目都在进行中。《考古无锡》的拍摄、播出将推动无锡更好地研究过去,正视现在,走向未来。(记者 张月)

标签:无锡;考古;拍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