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又暖又干气温冲20℃ 预计17日起新一轮冷空气光顾无锡
2019-12-13 11: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的天气会让人有一种错觉:春回大地!从周一开始,气温逐步开启回升路,最高最低气温都走了“高调路线”,加上阳光和偏南风的帮助,气温攀升更快,最高气温上升到18.8℃。你以为这是极限了吗?更暖的还在这个双休日。

  最近晴天大放送,阳光甚好,晒得人暖融融、懒洋洋,气温更是“高调”得不给冬天一点面子。一些小伙伴又换回了秋装,美美地享受冬日里的暖阳,还有人感叹:除了夏季发挥平稳坚持做自己,其它季节都是四季乱入。大回暖的日子也有“烦恼”,在天气平静、稳定的时候,大气扩散能力会减弱,污染物容易聚集,出现“月朦胧,鸟朦胧,天空灰蒙蒙”,空气质量也会变差。暖意虽足,但处在冬天的“地盘”上,冷空气也还是要出来彰显一下存在感的。昨天就有一波弱冷空气影响,锡城早晨最低气温跌至1.6℃,虽然有太阳相伴,但暖意比前几天要减低一些,午后最高气温稍降到13℃左右。

  这波冷空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短暂的影响后,今天新一轮气温回升再次起步。今明两天锡城最高上升到16℃左右,周日温度还将狂飙,最高温很有可能达到19-20℃,冬日小阳春又将回归。从最新气象资料来看,未来几天无锡受地面高压控制,仍以晴好天气为主,雨水依旧稀少,做做洗晒工作,出门走走还是不错的。天气大回暖的同时,长时间的晴好模式导致相对湿度很低,天气非常干燥,大家要注意补水,或者常吃水果来改善干燥。另外,眼下锡城叶色已进入最佳观赏期,处处色彩斑斓,适合外出游玩,但火险指数很高,大家外出游玩时严禁在林区和风景区用火。

  降温容易感冒,大家都知道,但冬天里的异常回暖同样容易导致感冒。一来回暖天气中大家不好掌握穿衣尺度,尤其是最近的昼夜温差偏大,尤其是10日昼夜温差超过了15℃;二来冬天的这种异常回暖不能持久,很快又要过山车式的降温,在这个“温暖如春”的冬日要特别注意气温变化,灵活增减衣物。

  这波强势升温之后,大家猜猜会是什么来接档?有经验的小伙伴已经可以脱口而出:升温之后又是一场压倒性的降温,而每一次的大回暖都是在为后面的冷空气大招做准备。没错,无锡的冬天冷空气频繁,一团暖空气肆掠的背后,往往是冷气团的养精蓄锐。预计17日起新一轮冷空气光顾,锡城的气温将明显下降,而且久违的雨水也将会露面,下周将开启多阴雨天气模式,熟悉的“湿冷魔法”又要来了,请大家及时关注。(记者 蔡佳)

标签:回暖;气温;天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