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国标”电动车有了“第三者责任险”
2019-12-13 11: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市车管所获悉,从明年1月1日起,无锡市将全面推出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今后,市民只要在无锡市场登记上牌的“新国标”电动车,都可以免费享受为期3年的第三者责任险,三年共99元的保费由厂家承担,不需要车主自行购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自今年4月实施以来,锡城已登记上牌4万多辆。

  据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科科长朱毅坚介绍,目前市区约有电动自行车150万辆,每年涉及电动车事故占全年交通事故总量的46%。其中,车速过快、闯红灯、超车等是事故发生的主因。“由于许多电动车无牌无证无保险,事故发生后常常面临赔付难的情况。尤其事故双方都是非机动车,伤者的治疗费用赔付往往难以到位。”朱毅坚说,由于大多数电动车主经济状况一般,事故发生后,如果电动自行车方负主要责任或负全责,涉及的赔偿金额较大时,出现赔不起或者逃逸的现象较多。

  据了解,城区150万辆电动自行车中投保的比例不到一成,电动自行车为何投保率不高?朱毅坚介绍,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能强制投保,必须市民自愿购买,而大多数车主保险意识不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能省则省”,没有必要投保。另外,相对于汽车保险,不少市民对电动自行车保险不甚了解,不知道非机动车也有第三者责任险,导致险种难以推广。

  此次全面推出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无疑化解了这种“困窘”。朱毅坚说,今年5月,车管所会同江苏省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部分电动车企业多次商议,结合无锡电动车生产基地较为集中,推出具有无锡“本土化”的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模式,即倡导企业主动送保险,且一送就是三年。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险种附加了火灾责任险,在保险期间内,在使用、停放或充电过程中,由于电动车发生火灾致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依照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不过,要提醒车主的是,电动自行车保险并不意味着只要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就会理赔。例如,利用电动自行车从事违法活动,被保险人或其家庭成员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投保后被私自改装、加装致使整车性能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等,都无法得到赔偿。(杨柳)

标签:电动自行车;责任险;电动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