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无锡3家企业获奖
2019-12-13 08: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全国54家企业获奖,其中江苏占据10席,居全国各赛区之首,无锡共3家企业获奖,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据悉,无锡市推荐项目已连续三年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舞台上获奖。

  据了解,此次无锡市共有18个项目晋级国赛,其中,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无锡蕾明视康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中惠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在决赛中分获成长企业组二、三等奖和初创企业组三等奖,另有10家参赛企业被评为“优秀企业”。

  据了解,今年国赛高度关注项目和企业的技术先进性、产品的市场前景和团队构成,目的在于加快科技成果转换为生产力。无锡获奖的三家企业,分别来自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领域,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肖栋告诉记者,无锡“选手”之所以获得国赛青睐,主要在于企业均来自高新技术领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硬指标’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方面有领先和独到之处。比如说蕾明视康,他们研究的项目弥补了国内折叠式人工晶状体的空白,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优势非常明显。”

  比赛时闪光的灵感,未来都将落地成为高成长型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走出很多这样的企业。观为监测是新吴区一家以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状态监测和智能诊断技术为核心,为生产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能设备“体检”服务的物联网企业,同时也是创新创业大赛省赛获奖者。董事长马笑潇告诉记者,大赛经历不仅给企业一次与行业“优等生”同台竞技的机会,还获取了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在科技项目立项、专项资金申请方面的专业、细致的指导,对处于初创期的企业有很大的帮助。如今的观为,服务于美国雪佛龙、神华、华润、中船重工等世界500强标杆型企业,已成为物联网工业设备诊断领域的领先企业。

  对初创企业来说,有了好的理念、产品和团队,最缺的就是资金。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大赛出力甚多。今年无锡赛期间,主办方为参赛团队举办股权、债权专场投融资对接2场,将创业资金池越蓄越满:截至11月底,农行等大赛合作银行为91家参赛企业提供授信额度2.821亿元,成功为86家参赛企业进行放贷,放贷总额达2.285亿元,苏民投等大赛合作创投机构初步确定融资金额合计超过2亿元。据了解,市科技部门将优先支持获奖项目在下一年度全市科技计划项目中立项,大赛合作银行将对获奖企业融资需求积极跟进。

  落在实处的“奖励”让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海内外越来越多高质量团队的参与。市科技局相关人士介绍,无锡赛事结束三个多月,7家获奖的市内团队已有5家完成工商登记;通过海外赛、城市赛选拔出的优秀市外团队已有1家在锡注册成立企业,2家已谈妥在锡园区落户,还有3家市外团队目前正在对接洽谈中,科技招商影响力显著增强。(高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