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升温 贸企较上年同期增加千余家
2019-12-12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上月初,埃及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开幕,尚德携多款产品亮相。其中一款适用于沙漠和滩涂区域等特殊场合的防污太阳能组件成为展会上的“网红”产品。半个月后,该款产品再度亮相沙特国际电力、照明及新能源展览会,同样受到欢迎。据悉,今年以来,无锡市有不少像尚德这样的企业,积极开拓着“一带一路”市场,拉动全市外贸出口逆势增长。

  据无锡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市累计进出口5275.1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3166.6亿元,增长3.3%;进口2108.5亿元,增长6.9%。在外贸出口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拉动作用明显。今年1-10月,无锡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869.3亿元,同比增长8.6%,占比27.5%,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埃及是尚德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新兴市场,目前尚德产品在埃及分销市场占有率超过50%。事实上,对于光照资源丰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太阳能在其电力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个中商机被嗅觉灵敏的中国企业迅速捕捉,诸如尚德、东鋆光伏、中方环晟等企业纷纷借着这一红利开拓新兴市场。无锡海关人士透露说,无锡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主要商品中,太阳能电池成为最大的增长点,1—10月出口达33.7亿元,同比增长31.7%,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1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贸易带来新订单的同时,也将新挑战摆在企业面前。“产品是打开新市场的第一要素。”无锡洲翔成套焊接设备有限公司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前不久该公司研发了一款手持式激光焊接机,能够节省电能80%—90%,比传统焊最高快10倍,加工成本可下降30%。新产品一推出,就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青睐。越来越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无锡制造”,用实力赢得了口碑。据统计,今年以来,无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超过5000家,较上年同期增加1000余家。

  随着贸易的升温,企业对于物流的需求也由同质化向定制化转变。“今年我们接到的很多业务都是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无锡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顺应外贸发展新趋势,他们帮客户设计了不少新物流出口路线。如新吴区一家医用设备企业,今年新开发了俄罗斯市场,委托中外运物流运输。“在无锡海关的支持下,我们尝试了二次转关的运输模式。”该人士介绍,先从无锡综保区由汽车运输至郑州,再换中欧班列铁路出境,最终到俄罗斯。公铁联运的方式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从而提升了企业利润。(文君、实习生 梁玉姣)

标签:无锡;出口;无锡市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