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江阴:全过程咨询试点结硕果 220千伏绮北变电站高质量投运
2019-12-11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讯(通讯员 赵峰)“总建筑面积5828.6平方米,采用GIS全户内布置,2018年10月正式开工,用时13个月建成投运。”220千伏绮北变电站项目经理戚绪安告诉记者,从外形上看,该站与其它变电站并无二致,但其内部孕育的电网建设管理变革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适应国家建筑业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的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开展全过程咨询项目试点,探索电网基建管理模式的应对之道。无锡绮北变电站成为江苏省首批全过程咨询试点项目。

  什么是全过程咨询?戚绪安详解说,工程立项之初,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就按照全新的建设管理模式,提供包括工程设计、工程监理、招标代理、项目管理、造价咨询、设备监造及项目后评价在内的所有咨询服务。

  与传统模式相比,该模式具有全链条贯通、全要素集成、全时段响应的特点,有力有效助推工程项目高质量投运。

  “我这个项目经理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项目经理。”戚绪安介绍说,全过程咨询打破业主、监理、施工管理层级,成立从策划咨询到竣工验收一体化咨询项目管理部,组建“1+N”核心咨询管理团队,明晰职责权限,实现管理模式由条块状、碎片化向全链条、一站式转变。

  压减层级、下沉权力……戚绪安告诉记者,项目部可以根据工程现场建设需要,自主开展招标代理,提供“专业化+高附加值”的招标代理服务。还能发挥集成优势,实现设计管理、物资管理、设备监造、到货验收各环节无缝对接,设备按期到货率100%,工程建设整体提速。“与常规同类工程相比,施工周期缩短了3个月,合理节省人力、整改、返工等成本300多万元。”

  此次试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一系列创新管理成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取得软件著作权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篇,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创新研究课题获得第二十六届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试点项目入选省住建厅典型案例集,组织编制的《输变电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导则》,全过程工程咨询取费标准等成果填补了行业空白。

  据了解,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是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深化基建队伍改革、强化施工安全管理”12项基建改革配套措施之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吴威表示,试点实践证明全过程工程咨询提高了现场全过程管控实效,提升了基建本质安全水平,充分展现了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价值和作用。

  无锡绮北变电站顺利投运极大程度满足了江阴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用电需求。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对此高度赞赏,认为开创了无锡地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先河,推动了地方建设项目组织方式改革,促进了无锡地区工程建设水平和建设品质不断提高,在全行业具有引领示范意义。

  220千伏绮北变电站高质量投运,率先落实了我省深化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重要举措。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咨询单位坚持系统思维,在全过程、一体化上下功夫,在集成、融合上出实招,大胆探索出了国企投资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规律,试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雷表示,将以绮北变为新的起点,以创建电力行业全过程咨询示范企业为目标,持续探索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支撑省电力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落地和全过程咨询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工程咨询;咨询;变电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