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市徐霞客镇:“三治融合”展新颜,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9-12-11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无锡讯 在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璜塘村小桥头村,白墙上印着“村规民约”三字经、党员中心户及其联系党员和群众的名单;小公园展板上公示着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包括4月份组织60岁以上村民一日游、9月份举办一次国庆文体活动;长廊里挂着村里评出的“孝亲之家”、“长寿之家”、“”书香之家”的照片,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一年多来,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以璜塘村“党建+三治融合”模式为试点,通过以党员中心户引领的“1+10+N”组织框架,以自然级爱心基金会为主导的保障机制,和以乡村民约为标准的管理制度,实现了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章理事基层治理新格局。如今,该模式已在全镇35个自然村推广。

  在小桥头村54号家门口,有一块特殊的“门牌”,上面依次罗列着该家的门牌号、家风家训“上善若水”、家庭荣誉“和谐之家”,以及标注的“党员中心户”。这家的户主黄宝洪是土生土长的小桥头村人,也是小桥头村三个党员中心户之一,退休前曾担任璜塘村村主任。

  “作为党员中心户,我联系着10位党员、69名村民群众。小桥头村共有近100户人家,290多位村民,通过三个党员中心户,全联系到了一起。”黄宝洪指着墙上的活动照片告诉记者,基本月月有活动,有时候一起学习,每逢节日还一起给村里老人送粽子和月饼等。

  此外,党员中心户还承担着了解民情、动员村民积极性和参与度的职责。由他们提议形成“三治”组织框架,即自治组织“三会”:爱心基金会、村民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法治组织“三团”:法律顾问团、普法宣讲团、想先裁判团;德治组织“三队”:志愿服务队、村规监督队、矛盾调解队。

  “党员中心户都是老党员,对村里的情况很了解,也是参加村里事物的积极分子,由他们做出表率并倡议、动员,大家都信服,跟着一起干!”璜塘村村党组织书记张银初坦言,如今,村民像石榴籽一样聚集到了一起,有问题一起解决,有想法一起努力,村民的凝聚力、向心力有了很大提升。

  “今年跟着村里去周庄旅游了一次,还做了一次免费体检,中秋、端午还有钱拿,前几天村里组织文艺演出,都是村民自己演的节目,那场面别提多热闹,”面对记者的镜头,璜塘村村民代表吕锡琴笑着说,“成立了爱心基金会,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收获了幸福感”。

  成立自然村爱心基金会,是徐霞客镇“三治融合”模式探索的一大亮点。吕锡琴告诉记者,村里发起成立爱心基金会,全村所有村民几乎都出了钱,还有一些在外地工作、经商的村民也纷纷5万、10万的汇款,很快筹到了近1000万,“现在大家经济状况都好了,为村里做贡献,大家都愿意”!

  “爱心基金会之所以能受村民欢迎,是因为它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璜塘村党组织副书记王忆告诉记者,一方面,村民捐资名单和明细会公示,另一方面,基金会每一笔花销,都要经过村民商量决定,而且每一笔开支都在村民微信群里及时公示。

  璜塘村爱心基金会的事情很快传开了,其他村子纷纷效仿。如今,徐霞客镇各个自然村陆续成立并筹集爱心基金会,每年利息专款专用,形成了每年年初由村民大会制定包括60岁以上老人旅游、免费体检、弱势群体救助在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切实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

  为了有个固定的村民活动中心,璜塘村后场村筹集民资120余万建“同福园”;璜塘村窑墩头村企业家“买单”,邀请全村人民同吃年夜饭;滩上村企业家捐出60多万成立同乐园管委会,每年为村里老年人集体祝寿。

  村容村风焕新颜,村民自治有活力。“以前村里流行给老人过寿,还互相攀比,搞得我们年轻人压力很大!”璜塘村村民、年轻人小黄告诉记者,前几年,璜塘村滩上村率先提倡移风易俗,村牵头举行集体拜寿活动,经过多年的宣传和运行,逐渐普及推广开来,全镇上百个村庄陆续跟进,为子女们节约了一大笔钱。

  任志政是璜塘村后场村的党员中心户,最近他正琢磨着村里的居家养老配餐问题:“我们村60岁以上老人149个,70岁以上老人37个,80岁以上老人20个,这些老人大多是独居,一个人烧饭又麻烦,正打算跟村里商量搞一个助餐点,给老人们配送正餐……”

  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副书记张浩伟表示,自2010年4月起,徐霞客镇被中央编办等六部委确定为全国首批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我们也不断总结改革中的不足之处,针对老百姓的参与度不够、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以璜塘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三治融合”模式。

  “通过党员中心户发起、党员参与,解决了有心办事;发动乡贤成立爱心基金会,解决了有钱办事;每个村建立了三治组织,解决了有人办事;最后每个自然村建立了乡规民约等一系列自我管理制度,解决了有章管事,真正形成了实现了党风带村风,村风带民风,民风带家风的良性循环模式。”

  看了璜塘村“党建+三治融合”的做法后,浙江师范大学赵定东教授这样评价:“这是一个创举,化解了农村人口老龄化、乡贤情怀无处释放、村民实现自我管理、农村环境卫生、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的坚冰,很值得推广和总结。”(张则鸣)

标签:党员中心户;村民;爱心基金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