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冰冻模式解除 气温飞跃上升 本周最高气温直逼"2"字头
2019-12-10 15:4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进入12月中旬,距离冬至也就十多天,通常天气的主旋律是越来越冷,为何现在的气温会突然升高呢?冬日里的大回暖现象是否异常?气象专家解释,本周的升温是由于目前北方冷空气不活跃,在没有冷空气渗透的情况下逐步回温,这样的气温的确是同期温度中属于偏高的,但也是正常的天气现象。预计到了本月下旬,气温就会慢慢下降,最高温度再次降到10℃以下。因此,这样的“高温”也并不会持续太久。事实上,12月天气回暖不算很稀奇,往年也会出现,并不存在气候异常的说法。

  在这场升温进程中,大家要提防随之加大的温差。虽然白天的气温攀升上来,但早晚辐射降温明显,早晨的最低气温依旧低迷,只有4℃上下,昼夜温差明显拉大,大家还是要注意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添衣物。气温起伏较大,也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早出晚归的小伙伴还是要参考最低气温来选择衣物,尽量捂着点,让身体慢慢适应。

  昼夜温差拉大也导致大雾天气多发,雾的形成条件包括晴朗无风、辐射冷却、近地面水汽条件饱和、层结稳定或逆温。最近锡城的天气有利于雾的形成,早晨水汽特别容易凝结成雾,能见度就会变低,出行还需注意。此外,晴暖天气也有“代价”——雾霾,因为静稳天气的原因,最近几天霾天气现身,请大家注意空气质量变化,出门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 (蔡佳)

标签:气温;天气;气候异常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