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数据助力新吴区残疾人职业规划 就业率从5%上升到38%
2019-12-10 15: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新吴区旺庄街道的两位残疾人,告别街道残疾人之家的“辅助性就业”,走上正式的工作岗位—一位成为海力士公司的保洁员,另一位在锡旺物业当监控员。转变的背后,是“大数据”在发挥效应,这一科技助残措施,使得该区残疾人就业率从原来的5%上升到38%。

  “娱乐组”“蚂蚁组”“将军组”“飞天组”,在旺庄街道残疾人之家,50多名残疾人被分成四个小组,组名特别有意思。工作人员戴海燕介绍,这是根据残疾人职业能力检测系统的评估结果来实行的分组。“娱乐组”的能力较弱,不参与实际生产,“蚂蚁组”的能力强于娱乐组,可以从事简单重复的工序……以此类推,“飞天组”是最强的,有成为企业正式员工的可能。“就像正常人求职时做的职业测评一样,我们建了一套残疾人的大数据模型。”开发方负责人胡梦平说,系统通过评估残疾人士的个性、心理、就业能力、就业方向等内容,形成一个综合职业报告。依据这个结果,可以精准地为他们找到相匹配的岗位。

  “残疾人找工作比较难,以前跑10家企业,也录不了一家;而现在,跑3家就会被一家录用。”新吴区残联办公室主任程千里说。去年7月,该区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公司,共同创建残疾人就业供求服务中心,让特殊群体也能享受人力资源服务。随着大数据平台的设立和应用,目前全区适龄残疾人就业率达84%,居全市第一。

  除录用率提高之外,这套“大数据”对于稳定岗位以及增强企业对残疾人的信心也功不可没。今年4月,新吴区的一位有智力残疾的小伙被一家企业看中。“但是我们翻看小伙子的测评报告,发现他个性中有一点狂躁的因素,而那家企业生产线接触的是硬物,存在一些工伤风险。”胡梦平说,在与企业和小伙分别沟通后,中心重新为他推荐一份工作。

  据了解,目前该大数据平台已经在全市推广,6000多名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参加了职业测评。此外,相关人士表示,如今现在残疾人招聘会也从“普通版”升级为“招聘邀请会”,针对参会企业,有目的性地邀请匹配的残疾人过来。 (穆穆)

标签:残疾人;残疾人就业率;残疾人之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