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区十纵十横综合整治见成效 "农田+绿地+观光"扮靓城郊
2019-12-10 15: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过往城郊一些主干道的司机经常会看到,道路畅通无阻,然而路两侧一些私搭乱建的“大棚房”、农房严重影响整体风貌。昨从惠山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开始对全区十纵十横主干道两侧500米范围内散乱的塑料大棚、破旧看护房进行农田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初见成效,西环线、中惠大道、钱荣路等总长380公里主干道两侧完成土地平整,锡西大道—园中路交叉口“农田+绿地+观光”一体化景观初步形成。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不少道路穿过村庄田野,到了农民家门口,以前“藏”在村里的“大棚房”逐渐进入视野,成了主干道两侧不和谐的“风景”。“路两侧200米范围内消除大棚,500米范围内不见农房,还道路‘观光’视野。”昨天,记者来到锡西大道与园中路交叉口,绿树、草地、湖荡、园艺景观让过往车辆饱览沿途风光。“几个月前,这里还散落着几处‘大棚房’,一些无人耕种、裸露的小块农田‘横’在路边。”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大棚房”是指以建设农业设备为名违章搭建的大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进行蔬果种植,而用于居住和堆放杂物,生活污水与农田农药排放混杂,除了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拆除这些违建设施是“拓展”主干道视野的第一步。

  评价城市道路整体风貌,除了两侧绿化这个硬指标,还需由“表”及“里”延伸到“内部”。记者驱车行驶在西环线锡西大道段桃园路附近,透过两侧绿化带,能望见远处的果园和农业观光园里的休闲设施。“灵云田园是此轮整治西环线中首个借助社会资本开发的休闲农庄,目前已投入使用。”惠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干道两侧500米范围内土地平整回复后,将根据土地本身的性质配合道路观光需求进行规划,宜农则恢复水稻种植,宜观光旅游则吸引社会资本有条件开发,因地制宜,带动村级土地利用,变“散乱污”为沿途景致。

  路穿过田,田扮靓路,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农田环境”是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违建的农房、农业出租房屋、‘散乱污’低效用地实行全面清理,年底前完成11个整治示范点的土地平整。”该负责人介绍,通过航拍,摸排主要道路周边环境,已拆除各类破旧农用设施308处、45000多平方米,拆除道路两侧破旧蔬菜大棚2500余亩,平整后的土地将打造一批集农田保护、农业示范、农耕体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江南田园。目前,阳山休闲采摘园、阳山水蜜桃示范园、洛社精彩尚田基本建成,洛社水岸稻乡、玉祁香耕时节已完成土地平整,明年上半年将全部建成。 (孙倩茹)

标签:大棚;主干道;土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