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南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百姓心中
2019-12-09 17: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冬日的早晨,宜兴湖氵父山里的气温接近零下,83岁的老人钱瑞娥把自己“包”得很是严实,从家里步行到镇上的“幸福大家园”。吃饭、聊天、上课……在那里,钱瑞娥可以待上一整天。3个月前,在子女的劝说下,钱瑞娥走进了“幸福大家园”,3个月后,钱瑞娥用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乐开怀了。”幸福大家园是湖氵父 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里除了承载常规的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教育等内容外,还有乡村爱餐厅、小镇书屋、深氧茶室等多个功能。如今,像钱瑞娥这样的“粉丝”,每天有400多位。

  ■ 一堂早课吸引了一批“老粉丝”

  做早操、听早课、吃午饭,老人们在幸福大家园里的早时光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早啊,先到茶室喝杯茶去。”早上8点30分,大家园的深氧茶室里已准备好热茶等待老人们的到来。只要听到外面音乐一响,80多位先到的老人便会来到广场集合,找到自己的点位站好,等志愿者杨晓娟带他们做拍手操、经络操。

  半小时的运动结束后,老人们把志愿者杨晓娟围住了。“他们找我签到呢,每天的早课很受老人欢迎,参加了签到,不来就主动请假。”杨晓娟笑着对记者说,“今天早课的内容是唱红歌。”“大家翻开谱子,先来一首《歌唱祖国》热热身。”从镇文化站退休后,夏伯川老人便成了早课堂的“老师”,领着大家唱红歌。钱瑞娥声音洪亮,边唱还边打起了拍子。“以前自己在家忙这忙那并不觉得空闲,但来这以后发现有伴儿了,最关键是心里开心。”钱瑞娥乐道着。

  周一听戏、周二听讲座、周三唱红歌……老人们对早课的安排已倒背如流。对于讲座,老人们也很有想法。“我来讲个如何养成好习惯,做个文明老人吧。”两周前,曹敏胤老人提出了这样一个想法。结合自身感悟,曹敏胤做了充分的准备,给老人们来了场精彩演讲。“现场鸦雀无声,还有老人跟我互动,我真是既有成就感,又有幸福感。”曹敏胤回忆。

  10点30分,老人们期待的午餐时光到了。全镇近400位60岁以上的老人都在大家园里的“乡村爱餐厅”用餐。在这里,一份10多元钱的午餐只象征性收1至3元保证金。“如今,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老人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因此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今年开始提供了更多的精神食粮,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湖氵父 镇党委书记张达志坦言。

  ■ 社会力量“转活”大家园

  竹海景区基金会、尊老敬老基金会、农业慈善基金会……乡村爱餐厅的外墙上张贴着一张爱心捐赠榜,近20家企业、农家乐等参与其中。这笔爱心基金一部分维系食堂运营,一部分用于社会困难群体关爱。

  “我在这5年啦。”说到志愿服务,今年66岁的周纪华满脸笑意。更让他觉得骄傲的是,幸福大家园的运营与管理靠的就是像她一样的志愿者。他们平均年龄60多岁,有退休教师、工人、农民等。“这几天我们还在排练节目呢,准备在元旦给老人们来场演出,大家一起乐呵乐呵。”如今,在这批老年志愿者的带动下,一批社会志愿者也把这当成了定期服务场所,幸福大家园每天常态化志愿者可达60多人。

  更让当地政府没想到的是,今年,大家园里的32个功能室不够用了。“这几天,已经有好多家来对接了,我们将设置相应的淘汰机制,将优秀的社会力量留下充分发挥作用。”湖氵父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室主任鲍挚鹏介绍。从去年8月,幸福大家园正式投用以来,经过筛选初步引进了张金华锡剧工作室、朱木匠紫砂工作室等12个社会组织,他们必须通过设置常态化的活动,起到传承地方文化、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的作用。“天下手工”是一家全国连锁非遗传承品牌,得知消息后主动要求加入。进驻中心3个月后,“天下手工”完成了与地方文化的完美结合,邀请当地手艺人开设刻纸、扎龙灯等多场非遗体验公开课。

  ■ 共享经验带领百姓共同致富

  当农民富了口袋时,他们会想着如何富脑袋,而如今精神需求得到满足时,又再一次满足更高层次的物质需求。

  民宿老板黄亚云在幸福大家园里设立了一个工作室,这个工作室不仅是她作为省人大代表听取民意的场所,更是她传授经验,带领百姓共同致富的场所。黄亚云是湖氵父 当地最早一批做民宿的,经过10多年的探索,她的“篱笆驿站”品牌小有名气。“乡村旅游发展需要形成合力,我不怕竞争,只有大家都好了,把湖氵父 名气做大了,才有更多的人愿意来。”黄亚云坦言。什么样的民宿更符合消费者喜爱?各级政府对民宿有哪些支持?周边地区是如何发展乡村旅游的?只要黄亚云开课,不少民宿经营主、村民都爱来听。

  如今,她还把她的授课场所搬到了自己村里,设立“篱笆驿站妇女微家”。山村微课堂的定期授课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追捧。在龙山,凡是有新开民宿,经营主都要请黄亚云到场做专业指导。

  在她的带领下,当地不少民宿经营主也纷纷加入传帮带队列,通过经验分享、资源共享,带动地方旅游业发展。目前,黄亚云所在的龙山村已有各类精品民宿58户,加盟“篱笆驿站”的农户年均收入超20万元。而湖氵父 镇100多家精品民宿客房平均入住率近70%,游客满意度超90%。( 记者 胡志杰 蒋梦蝶)

标签:老粉丝;老人;幸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