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牙吞进肚剖腹取出来 提醒:挂钩牙套一定要进行定期检查
2019-12-09 17: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6日,李大爷在二院进行了一次胃部开刀手术,手术的原因不是患病,竟然是为了取出一排被自己不小心吞下肚的假牙。

  老人在吃饭时不注意细嚼慢咽,一不小心把假牙连同菜肴一同吞进肚子里,于是赶紧来到二院胃肠外科就诊。通过透视,医生发现李大爷的假牙带有金属钩,挂在了肠壁上,时间长了不取出非常容易造成肠穿孔,长时间下去会有一定的生命危险。于是决定对患者进行“胃切开异物取出术”。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那排惹麻烦的假牙最终被顺利取出。

  手术医生陈义钢介绍,到了一定的年龄,老人大都会镶上假牙,类似挂钩牙套这种的,一定要进行定期检查,看看牙齿、牙套有没有松动,一旦牙套松动脱落了,就有可能造成吞咽。如果不小心吞咽,要尽早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早期诊治直接通过胃镜就可以将物体取出。

  除了误吞假牙外,近年来,二院普外科胃肠外科还收治了多例消化道异物导致梗阻、穿孔的老年患者,其中最为多见的就是枣核和杨梅核。无锡不少人喜欢吃杨梅不吐核,认为毛茸茸的杨梅核能把脏东西带出肠道,具有解毒、败火的功效,其实杨梅核比较坚硬,无法被人体吸收,一般三四个小杨梅核就会在肠胃里积压起来,进而引起肠梗阻,特别是对于有肠胃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群,要引起重视。(张纪红)

标签:假牙;杨梅;大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