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为“一老一少”买单 疫苗免费接种老人为啥不积极?
2019-12-09 16: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从去年12月1日起,政府买单为“一老一少”人群接种水痘、肺炎疫苗。一年过去,这项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如何?记者日前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共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了207138剂次水痘疫苗,为129232位老年人免费接种了肺炎疫苗。疾控专家提醒,冬季是水痘、肺炎的高发期,符合条件的居民千万不要错过政府送的福利,“不仅能让自己获益,也可为周围人群建立起防病免疫的有效屏障”。

  “一老一少”可免费接种疫苗,这是纳入无锡市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一项惠民工程。项目实施一年来,防病成效显著。来自疾控部门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学校水痘疫情较2018年同期下降44.74%,其中幼儿园下降81.25%、小学下降62.96%、0-4岁年龄组水痘发病率下降46.69%。这意味着疫苗接种对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的水痘暴发流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是全省首个实施2剂次水痘疫苗免费接种政策的城市,与1剂次相比,2剂次疫苗效果更好。“以往接种了1剂次后,随着接种时间的延长,发生水痘突破病例呈上升趋势。”

  比起孩子接种水痘疫苗的重视程度,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相对就不那么积极。据预测,全市符合肺炎疫苗免费接种65-84周岁的老人高达80万人。从目前接种实际情况看,肺炎疫苗的接种率仅15%左右,而水痘疫苗的接种率达90%以上。家住广益街道莫家庄的78岁居民许老伯是一位“老慢支”,以往年年冬天因肺炎住院,今年1月份他就早早接种了肺炎疫苗,到现在也没有得过肺炎,支气管炎也很少发作,亲身感受到疫苗效果的他推荐老伴邵阿婆也去打,但邵阿婆不愿意,“觉得没必要,我身体好着呢,也不得肺炎。”广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士坦言,持邵阿婆这样“没必要”想法的老年人不少;还有一些老人生怕接种了疫苗会有副作用,会有顾虑;另外,有些老人因有基础疾病,是肺炎疫苗的禁忌症,一年来主动前来中心接种肺炎疫苗的居民仅360余人。

  “这些都是认知上的误区。”市疾控中心疾控部主任沈元说,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是肺炎球菌重点侵袭的人群。肺炎链球菌感染是老年人获得性肺炎的主要致病菌,50%的老年人肺炎由该细菌引起。一旦患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死亡风险是健康人的2.8倍。而接种了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可使慢阻肺患者感染率下降65%,使糖尿病患者的感染率下降84%。而且,肺炎疫苗的安全性也很高,从监测数据看,一年来不良反应率仅为十万分之一,主要以局部的红肿、硬结等一般性反应为主,无需担心。

  需要注意的是,水痘疫苗与肺炎疫苗的接种服务时间不同,符合条件的儿童和老年人要看好对应的时间去接种,不要跑空趟。接种时间可咨询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明洁)

标签:肺炎疫苗;水痘;水痘疫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