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质珍珠价格已连涨4年 业内说法:产量减少、供不应求是主因
2019-12-09 16: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年底将至,很多市民已开始筹备采购首饰,其中,珍珠温润优雅,颇受女性喜爱,是一些消费者购物清单中的“必选项”。那么,目前无锡市珍珠市场行情如何?价格是否有较大波动?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顾客体验

  珍珠饰品价格有涨

  买同款感觉要多花几百元

  前天下午,在南禅寺一家珠宝首饰专卖店内,两名顾客正在挑选首饰。其中一名顾客肖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主要来店里看看款式和价格,准备年底买条珍珠项链送给婆婆。遇到记者时,她刚看了周边的两三家珠宝店。“整体比较下来,感觉比去年稍微贵了些。”肖女士指了指柜台内一只折后价为3100多元的珍珠吊坠说,“这款吊坠,我去年国庆节的时候买过一只相似的,当时花了2800元左右。”

  肖女士的感觉是否准确呢?记者询问了店内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和去年相比,价格相差不大,具体价格调整幅度,她并不太了解。

  随后,记者先后在城区走访了万仕、珠之缘、好瑞珠宝等多家珍珠饰品专卖店,得到的结果是,目前我市市场上的普通珍珠价格较为平稳,优质珍珠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

  业内说法

  优质珍珠已连涨4年

  产量减少、供不应求是主因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无锡市场上的珍珠主要为淡水珠和海水珠两大类,其中,淡水珠主要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等地;海水珠以日本Akoya珍珠,菲律宾、缅甸的金珠以及我国广西北海等地的黑珍珠为主。就销售情况来看,近年来,无锡本地消费者越来越青睐海水珠。

  万仕太湖珍珠店(南禅寺店)老板万勇告诉记者,他在无锡做珍珠生意已有20多年,目前,我市优质珍珠已是连续第4年涨价。单和去年相比,今年优质淡水珠涨幅在20%左右;海水珠根据产地、品相及直径等不同,涨幅在10%-50%不等。

  “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我市市场上出现涨幅的珍珠,都是指高品质的成品裸珠。”万勇说,相反,普通淡水珠价格较为平稳,品质略次的珍珠以及药用珍珠甚至还出现价格下跌情况,跌幅在15%—20%。

  究其原因,万勇表示,珍珠蚌养殖周期较长,一般情况下,一只珍珠蚌从育苗到产出品相好的珍珠需要5-8年。近几年,由于养殖范围逐渐减少,珍珠蚌产量随之降低,优质珍珠产量也随之减少,但消费者对于珍珠的需求量有所增加,而且随着消费水平提高,消费者对于珍珠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以至于高品质珍珠供不应求。此外,加上人工及珍珠蚌培育成本提高等因素,导致优质珍珠价格升高,其他品质珍珠价格平稳或下降。

  万勇透露称,眼下,正是珍珠蚌大量捕捞的季节,预计到明年四五月份将会有新珠到达无锡市场。但就目前行情来看,新珠价格没有下跌的可能。

  (记者 刘娟)

标签:顾客;珍珠;优质珍珠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