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影响的无锡人》举行新书首发式 编写历时四年之久
2019-12-09 16:5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2月8日上午,由无锡市名人文化研究院和梁溪区图书馆组织编写,凤凰出版社出版的《世界影响的无锡人》新书首发式在无锡新华书店举行。

  《世界影响的无锡人》一书,编写历时四年之久,全书20万字,是一本具有历史厚重感和很强文学性的新书,既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更是以文学的名义向为中国乃至世界做出杰出贡献的无锡人致敬。首发式上,无锡名人文化研究院向市方志馆等相关单位及个人赠送了新书。

  《世界影响的无锡人》从两百多位待选者中,由专家、学者经过多轮研讨筛选,最后断代在20世纪后的这100年间,选取在科学和艺术领域深刻影响着这个时代的无锡人。其中有中国现代二胡创始人刘天华、中国儿科学的奠基人诸福棠、现代文理大师顾毓琇、物理学家周培源、著名文学家钱锺书、航空力学博士钱伟长、“太空衣之父”唐鑫源、著名画家吴冠中、生物化学家邹承鲁和汉字激光照排之父王选等人。全书刻画了他们的生平,以及他们各自在某些领域的卓著成就。通过这十位科技、艺术大师的少年心志、青春追求、报国之路、攀登科学和艺术巅峰的路径,为后人们树立了人生征程的标杆和榜样。本书所写人物,打破了以往写作传记类文章的纪传体常规,在保证史实真实的前提下,用文学性散文化语言来描写人物,更具有乡情味、亲近性、可读性,是一本弘扬主旋律的著作,也将是无锡对外宣传的一张文化名片。

  (黄孝萍/文、摄)

标签:无锡;研究院;影响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