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锡山区:健全“1+5+N”体系打造园区党建“锡山样板”
2019-12-09 12: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无锡讯 无锡市锡山区以国家级开发区为示范,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社会治理、企业发展、园区建设,打造N个板块、系统、行业园区,推动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锡山区“1+5+N”园区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企业“强党建、促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1”个核心,优化园区党建体制机制。健全组织体系。成立园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园区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属地为主、条线为辅”的开发园区党建工作体系。实施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开发园区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全覆盖。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注重从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选拔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壮大党建指导员队伍,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市场化招聘等方式,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职结合的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队伍,并积极推动党务工作者和企业管理层双向交叉、双向兼职。加强基础保障。设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专项资金10万元,鼓励辖区开发园区采取园区建设管理费用支持、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对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进行补贴,对党建工作活动阵地建设予以扶持。

  强化“5”项引领,彰显园区党建工作质效。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二者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人才战略,大力实施职业人才培育,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实现企业的事不出园区。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把党建工作根植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园区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鼓励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工作突击、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特别是优秀科技人才的核心带动作用,围绕企业产品开发和重大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和联合攻关,加快园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放大红豆党建示范效应。以红豆集团党建经验为示范引领,在园区非公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中大力实施“雁阵计划”,培育一批先进党组织,着力形成“抓党建、强产业、促发展”的园区党组织建设格局。

  扩大“N”次效应,实现园区党建覆盖到边。提高基层组织覆盖。按园区分布设立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指导站,通过集中学习、党建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按产业链拓展,依托供、产、销产业链党组织,搭建生产的上游、中游、下游企业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进货、生产、销售中的难题。按个私协会组建党组织,领导和管理商会、协会会员单位党建工作,实现会员企业党建联动、经营联动、活动联动。搭建组织活动平台。整合园区党建工作资源,成立开发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组织活动提供场所。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提升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水平。创建园区党建品牌。深化非公企业党组织“蓝领驿站”品牌创建,在集中整合园区党建资源和企业资源的基础上,为外来务工蓝领营造交流、成长、展示、发挥作用的城市之家。(刘德爽)

标签:园区;党建;党建工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